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18 01:2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逢年过节也正是服刑人员内心防线最薄弱的时刻,在此时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往往有超乎寻常的效果。”2月11日,刚结束12天封闭执勤的张文博拖着行李箱走出了监区大门。从警16年来,这是他第15次在监区过的春节。自工作以来,他负责改造的服刑人员达22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转化好重点顽危犯42人,转化成功率100%。他就是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被誉为高墙内的“灵魂摆渡人”。

  2020年11月,张文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11月26日,张文博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代表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受到广泛好评。

  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职业态度

  2013年4月,组织上安排张文博到肺结核病康复分监区担任政治指导员,该分监区关押着136名肺结核病服刑人员。当时,他的妻子知道这个消息后十分担忧,一言不发,张文博只好不停安慰她:“现在条件好了,只要防护措施到位,应该不会有事的,先不要告诉爸妈,他们会担心的。”

  “虽然我也知道结核病可防可控,可真要与那么多结核病服刑人员零距离朝夕相处,我的内心确实有顾虑!”张文博说,但是,自己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当组织需要的时候,他必须无条件服从。

  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感染。再加之这里的服刑人员多数已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们意志消沉、抗拒管理、嚣张跋扈,因此管理起来十分不易。

  80年出生的服刑人员刘某是结核病监区里有名的“刺头”,因时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暴脾气便与其他服刑人员大打出手。由于前科较多,加之刑期较长,刘某抗改情绪强烈,时常自暴自弃,不论关多少次禁闭他都“油盐不进”,监区民警们只要提到他就有点“脑壳疼”。

  “监狱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我的工作理念是:人是一定可以被改造好的!”带着这样的坚定,张文博从2018年开始便与刘某展开了长达多年的“斡旋”,光是谈话就不下三百次。一开始,刘某对张文博并不理睬,也不交心,可在张文博“水滴石穿”的坚持下,刘某终于在某次谈话中袒露了心声:“张警官你怎么总找我谈话!我其实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我自己也没办法啊!”

  找到了突破口,张文博便开始对症下药:“我教你调节情绪的几种办法,遇到和其他人有冲突的时候先别就急着打架动手,先两手握拳做深呼吸,调整一下情绪,然后再去找警官解决问题。”

  在一次又一次的规劝之下,刘某渐渐有了改变,闹事的次数少了,也不再关禁闭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他笑着道:“只有张警官对我还抱有期望,这么多年了我不能总让他失望不是。”

  “曾经有一次刘某在不经意间对我说:‘张警官希望以后咱们再聊天能不在禁闭室里。’”张文博记住了这句话,今年春节值班,张文博将自己的一些零食分发给服刑人员包括刘某,与他们聊天谈心,嘱咐他们好好改造。

  为了了解每位服刑人员的档案,张文博天天泡在监区,查阅每名病犯的档案,摸清每一名服刑人员的详细情况,逐个制定教育改造方案,逐一找他们谈话,讲法律、聊亲情,普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将他们反映的问题一条条的记下来,然后再一件件的帮助解决,对他们做到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用真心、用真情是他的职业操守

  “在他释放当天,我因在外出差,他在监狱门口等了我半天,说一定要当面对我说一声:‘谢谢!’”张文博在报告会上生动讲述着。

  谁曾想到张文博口中的这名服刑人员还有过脱逃的想法。一次,这名王姓服刑人员突然报告心脏难受、呼吸困难,监区医生检查后,建议立即送往省城医院。

  当时因暴雨路面积水过深,在快到医院时,张文博便和同事光着脚背着王某,在积水中一步一步往前挪。在之后的几天里,他们端茶送药,忙前忙后,无微不至地照料着,王某深受感动。

  后来,王某告诉张文博,与妻子一直没领结婚证,孩子因没有户口无法上学,家里也办不成低保,所以十分焦虑。那天,他本想利用离监就医脱逃,但民警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备受感动,从而放弃了逃跑的想法。

  了解这些情况后,张文博便就利用休息时间,一次次联系当地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协调工作人员和王某妻子一起来到监狱。不仅为王某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还在大墙内举行了一场“特殊婚礼”,继而帮他解决了孩子入学、家庭低保问题。从那以后,王某像变了一个人,积极改造,获得两次减刑。

  很多服刑人员常说“我都病成这样,能不能活着出去都不知道,你们还管我干嘛?”这些话一次次点燃了张文博内心的倔强:“他们越是自暴自弃,我越要把他们扭转过来,将他们引入正道!”

  白湖监狱山南监区政治教导员周济阳曾是张文博工作之初的“启蒙导师”。在他眼里,张文博勤奋刻苦,热爱学习,踏实做事,能挑大梁。“这么多年,他对监狱事业一如既往保有的初心和热情,十分不易,让人佩服!”

  舍小家为大家是他的心底漩涡

  “会不会感染了肺结核?是我传染给女儿的吗?”……

  2015年4月16日下午,三岁的女儿因高烧咳嗽住院,医生怀疑是肺部的问题。在监区听到消息的一刹那,张文博脑袋“嗡”地一下,呆在了那里,内心深处积累多年的担忧瞬间涌现。

  一连串的问题像利刃一样割在心头,自责、后悔……多种复杂的情绪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几天之后,当他得知女儿的病情与肺结核无关时,泪水夺眶而出。

  当初,张文博被安排到肺结核病分监区工作时,自己的女儿才只有一周岁,家里的长辈反对,妻子哀求的眼神也让他不敢直视,因此,他对家人的愧疚感也从那时起深深地埋藏在了心里。

  “尽管每次回家之前,我都做足了清洁和消毒措施,但爸爸还是害怕啊!所以我只能狠下心来,尽量不和你有亲密的接触。你不知道,每当看着你跌跌撞撞地向我走来、伸出小手要抱抱的时候,爸爸多想和你亲亲、抱抱、举高高。”这是张文博写在日记里的话,深情又动人。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这里面有迷途的灵魂,有破碎的人生。高墙电网内,在监舍、食堂、教室之间,不过短短几百米距离,监狱人民警察就在这几百米里,循环往复,来来回回,一走就是十几年,甚至一生。

  “在这样一个既封闭又单调的环境里,监狱工作中充斥的更多是平淡和漫长,正是因为对这种平淡和漫长的坚守,才显示出这种职业的光荣和艰巨。”张文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