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5-26 07:00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理扬 宋军 汪漪

  96岁的老人连续多日进食后出现吞咽疼痛,有哽噎感,后发展至无法正常吞咽食物。家人将老人送到安医大二附院,医生为其进行了急诊食管镜检查及食管取物手术,竟然从食管里取出了一枚枣核。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今年5月初,家住舒城县潘奶奶进食后出现吞咽疼痛。老人家并未告知子女,仍旧每天进食,疼痛日渐加重,已至无法正常吞咽食物。5月13日,家人紧急将老人送至当地医院,CT检查提示食管内异物伴食管穿孔,周围软组织感染伴积气,因当地医院无法处理,遂通过急诊绿色通道转入安医大二附院耳鼻喉科治疗。

  因患者已有96岁高龄,存在多种基础疾病,手术及麻醉风险巨大。安医大二附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会同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充分讨论,于患者入院当日为其进行了急诊食管镜检查及食管取物手术。

  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探入患者食道的食管镜发现大量食物残渣,并小心地将食物残渣清理出食道,又发现一枚长约2-3公分、两头尖锐的异物横卡在患者食管粘膜。在杨见明、梅金玉、范大川三位手术医生小心谨慎地操作下,异物终于被安全顺利地从患者食道中取出。令在场医护惊讶的是,取出的异物竟是一个枣核,正是枣核锐利的两端造成了潘奶奶食管穿孔和感染,好在穿孔细小未造成大出血,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安医大二附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杨见明介绍,食管异物阻塞在生活中常有发生,老人及儿童出现频率更高。日常进食应注意细嚼慢咽,避免误吞鱼刺、骨头、果核、假牙等。一旦出现吞咽疼痛、吞咽梗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切不可强行吞咽食物,避免出现严重后果。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