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一线聚焦 亳州市三巽亳公馆小区业主质疑——

  • 2022-06-27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近日,亳州市三巽亳公馆小区业主晋小勇(化名)反映,该小区居民楼电梯安装了控制设备,限制未交物业费的业主使用。为此,记者近日前往该小区进行实地走访。

  小区电梯为何装刷卡设备

  业主反映电梯安装控制设备的区域,为三巽亳公馆小区9幢居民楼,均为小高层或高层建筑。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单元电梯间,发现均安装了电梯控制设备,按下电梯按键没有反应。业主称,必须缴物业费后获得物业授权,才能刷卡使用电梯。

  晋小勇告诉记者,小区于2020年交房,当时没有任何书面通知,告知业主电梯里要安装控制设备。今年3月,物业公司在业主群里通知,4月13日将在电梯里安装加磁梯控卡,并于4月15日正式使用。

  “物业没有征询业主同意,直接发布了安装通告。 ”晋小勇说。

  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控制设备是开发商安装的,与物业公司无关。

  “当初交房时,已明确告知业主电梯要安装控制设备。 ”该负责人说,在开发商与电梯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有“每台电梯IC卡功能配置”的相关内容,在购房、交房时,业主应该知晓。

  “为维护小区安全,开发商安装了电梯控制设备。 ”物业负责人称,在安装电梯控制设备之前,小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部分业主意见较大。

  使用电梯是否挂钩物业费

  “安装是一回事,如何使用是另外一回事。 ”晋小勇说,自从电梯里安装了控制设备,回家就不方便了。

  “物业公司只给缴了物业费的业主授权刷卡使用电梯,没缴费的业主每过几天要到物业公司获得卡片授权,否则不能使用电梯。 ”晋小勇认为,物业公司此举是将电梯使用与收取物业费挂钩,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关于部分业主不缴物业费的原因,晋小勇的理由是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包括对部分房屋维修不力、保安对业主的态度差等。

  “缴不缴费都可以使用电梯。 ”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一些业主以房屋维修问题为由不缴物业费,还有些业主没有理由也不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虽多次上门商讨,但部分业主仍以各种理由推脱。 “对不缴物业费的业主,刷卡使用电梯每7天授权一次,这是希望多与业主见面,便于沟通交流。 ”该负责人说,就算不缴费,物业还是会给业主授权,只是每次只授权7天。

  小区物业负责人称,对于确有困难的业主,物业也会适当延长授权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有些业主缴费困难,我们一次就授权了一两个月。 ”

  应依法解决物业服务中的矛盾

  安徽皖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曹采峰认为,在此事件中,业主和物业公司均存在不当之处。 2021年颁布的《民法典》中有明确规定,“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

  “业主不能无故不缴物业费,物业服务不能以是否缴纳物业费而对业主区别对待。 ”曹采峰说,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可以通过合法程序解聘物业公司,也可以固定证据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甚至发起诉讼;合理期限届满,业主仍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

  “总之,要依法解决物业服务中的矛盾纠纷,而不是利用自身角色的特点去‘想办法’。 ”曹采峰说。

  对于小区是否需要在电梯里安装控制设备,曹采峰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开放小区,考虑到更多安全需求,在获得大部分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安装;对于封闭小区,应加强门禁力度,一般不需要再安装电梯控制设备。 ”曹采峰表示,现在快递可以直送家门,随意给电梯安装控制设备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目前,物业公司主管部门——亳州市住房发展中心已约谈物业企业负责人,责令物业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业主使用电梯等公共设施设备,立即取消对未缴物业费业主的使用限制。同时要求各县区物业主管部门和物业企业进行自查和整改,严格按照规定,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和限制业主使用公共设施设备等方式催交物业费。对违反规定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由县区物业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记者 武长鹏)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