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榜样】

  • 2022-07-14 23:4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年前的这个时候,胡建生向组织递交了一份长长的入党申请书,用他的话来说,“要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要把核聚变发电的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从1994年大学毕业进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从事核聚变发电研究 ,到现在成为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大科学装置EAST装置物理实验负责人,已经过去了28个年头。期间他放弃了留在国外工作的机会提前回国,带领着科研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研发了在核聚变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积极投入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简称EAST)建设与运行,不仅展现了一名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拳拳报国之心,而且用实际行动为这份入党申请书做了最好的诠释。

  2000年,胡建生前往意大利高能物理研究院做访问学者。那时候欧洲的科研条件十分优越,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薪酬水平都比国内要好很多。但优渥的条件并没有改变胡建生回国效力的决心,在2002年9月就提前一个月结束访问申请回国,临行前访问所在单位负责人惋惜地说,“你要是不申请回国,我还想再留你一年。”但是胡建生没有任何犹豫,“国外的仪器再先进,条件再好,也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归属感。发挥主人翁精神,为祖国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毕生追求。”

  回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胡建生开始从事核聚变装置的研究。由于核聚变发电的原料取自海水,具有清洁安全永续的特点,可以解决世界能源枯竭难题,从上世纪起世界多个科技强国都在这一领域展开了同台竞技,力争拿到“话语权”。为了让我国早日能在核聚变发电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胡建生带领着团队展开了一场不分昼夜的“追逐赛”。

  在等离子所EAST大厅门前广场上,摆放着一台已经“退役”的HT—7超导托卡马克,胡建生告诉记者,“这是我国第三代装置,内部高度只有0.6米,我和同事要轮流从侧面一个几十厘米宽的小门钻进去,趴在里面安装调试,每次进去两三个小时,一趴就是一天,出来后裤子膝盖处都磨坏了。”

  胡建生(左二)正在指导团队成员查看实验数据

  在研制第四代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过程中,需要用到一个名为“限制器”的内部核心部件,在运行中它率先接触到上千万度高温,直接决定了整个装置的性能好坏。这个部件对加工精度有相当要求,两个零件之间的焊缝宽度要控制在0.1毫米,不能多也不能少,对焊接材料要求也很高。当时国内只有上海等少数大城市有满足超高真空焊接要求的钎焊设备,胡建生就带领着同事一趟又一趟前往。“焊接前六次都失败了,大家心情也很低落,但是我们坚信只要钻研进去就一定能成功,终于在第七次加工成功,在第八次实现了量产,并在HT-7装置上成功进行了实验,首次使用就将HT-7放电长度从20秒提升到100秒以上,这是我们研发出的国内第一个高性能主动式水冷石墨限制器,为EAST其他内部部件的研发做了很好的铺垫,现在我们在技术发展方面有了质的飞跃,EAST内部部件在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地位。”胡建生说。

  2006年EAST装置建成,为了尽可能提高使用效率,整个装置从每天早上7点30开始放电,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2点才能关机结束,随后团队成员就要连夜加班进行机器的调试维护,熬上一个通宵是家常便饭。“夏天时大厅里热浪滚滚,温度可达四五十度,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只想着把工作顺利完成。”

  EAST自建成运行以来,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去年5月,EAST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去年年底,EAST在注入能量达到1.73吉焦的条件下,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其间电子温度近7000万摄氏度,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纪录。胡建生和他的团队就像是一群登山者,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

  “ 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带好团队,建设一支在国际上能打硬仗的队伍。”如今胡建生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这样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愿。“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不懈努力。”(记者 苏艺 刘职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