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10 06: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她的儿子是一名消防员,12年前在一次火灾救援中牺牲。此后每年,她都带着亲手制作的大量黄桃罐头,千里迢迢地来到儿子生前所在单位,看望消防员。她先后荣获山东省消防救援队“好母亲”特别奖、“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称号。今年5月,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220809001326a.jpgB001.jpg

  今年8月6日,高艳端详儿子葛宇航的照片。(砀山县葛集镇供图)

  8月5日上午,在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一个农家院落,农民高艳正忙着包装亲手制作的黄桃罐头。

  “消防员们可喜欢吃俺做的罐头啦!他们叫俺‘妈妈’,俺也把他们当亲儿子。这不,俺最近制作好了一批罐头,准备中秋节前给孩子们送去。”57岁的高艳抹了抹额头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2年前,高艳的儿子葛宇航在山东省聊城市执行消防任务时壮烈牺牲。高艳把失去爱子之痛深埋心底,将博大的母爱分享给像儿子一样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的英雄们。每年她都要亲手制作大量黄桃罐头,送给儿子生前所在单位的消防员,12年来从未间断。聊城市1000余名消防员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

  “儿子,妈替你交最后一笔党费”

  “航儿,送你去当兵,是妈妈这辈子做的最骄傲的事。 ”每当看着儿子葛宇航的相片,高艳总会与儿子“交流”。

  高艳和丈夫葛令森在镇上摆摊经营水产、家禽和水果生意。夫妻俩忠厚善良、诚实守信,生意一直做得不错。他们育有3个子女,家庭和睦,家风淳朴。

  2005年12月,高艳的儿子葛宇航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此后,高艳经常写信和打电话嘱咐儿子在部队好好锻炼,做一个好战士。葛宇航不负亲人的期待,刻苦训练,抢险救援舍生忘死冲在前,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三次受嘉奖,因表现出色,担任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莘县武阳中队战斗班班长。

  2010年4月7日上午,聊城市阳谷某公司预处理车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葛宇航担任一号水枪手,第一个冲进火海。鏖战火魔时,车间顶部突然坍塌。葛宇航用肩膀猛地撞开身后的战友,自己却被重重压在了钢筋混凝土圈梁和实体墙下。

  经全力抢救无效,葛宇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战友红着眼圈回忆说:“葛班长倒下时,双手仍紧握着灭火水枪。 ”

  同年4月9日,公安部批准葛宇航同志为革命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聊城市公安局和阳谷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向葛宇航同志学习的决定。

  儿子牺牲后,高艳夫妇不仅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还将葛宇航寄回家的8000多元津贴全部取出,连同他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最后一笔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 “儿子,妈替你交最后一笔党费。 ”高艳说,“儿子是党培养的,用儿子的工资、津贴交党费,就是帮他实现遗愿。 ”

20220809001327a.jpgB001.jpg

  2021年9月23日,高艳请山东省的消防员品尝她亲手制作的黄桃罐头。(受访者供图)

  “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妈妈,宇航虽然离开您了,还有我们。从今天起,我们都是您的儿子。今后,消防队就是您的家。 ”这是2010年高艳去部队接儿子“回家”时,消防战士围着她说出的心里话。看着这些年轻的战士,高艳热泪盈眶,仿佛又看到了她的航儿。她觉得,宇航没有离去,仍然活在战士们心中……

  砀山县是全国知名的水果之乡。高艳家种有5亩果树。葛宇航生前每次回家探亲,高艳都会在他的行囊里塞满黄桃罐头,叮嘱他归队后一定让战友们都尝尝砀山土特产。宇航在家信中常说,战友们特爱吃妈妈做的罐头。 “如今儿子吃不到我做的罐头了,但我还要继续亲手做罐头,要让儿子生前所在单位的所有消防员都吃上我做的罐头。 ”高艳说。

  砀山黄桃最佳采摘期是每年天气最热的7月和8月。高艳就在这两个月里采摘或购买最好的两个品种的黄桃,将每个品种的黄桃做成几百瓶罐头。清洗、去皮、去核、装罐、上蒸锅……每做完一批罐头,高艳都要瘦上几斤,但她说:“给孩子们做这些,再苦再累都值得。 ”

  罐头做好后,高艳和丈夫葛令森就驾驶着货车,行驶300余公里,来到儿子生前所在单位,为消防员们送上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每次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的航儿。 ”高艳泪光闪烁。临别前,高艳还会记下退役老队员的通讯地址,一回到砀山家中就给他们快递罐头和酥梨。她还向消防员要他们老家的地址,给他们的亲人也寄去黄桃罐头。

  此外,每年春节前,高艳都会给砀山县的消防员送去罐头。

  消防员们说:“别人送的东西,我们不会要,但葛妈妈的心意,我们一定要收下。 ”

  12年来,高艳送出的罐头累计4000余箱、数万瓶,把深情洒进了消防员及其家属心中。高艳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高艳把消防员当作儿子,消防员也把高艳当成妈妈,一有空就打电话和她聊天,只要有开心事都会第一时间与她分享。每年母亲节,消防员李明阳都会和“葛妈妈”在电话里聊很久。今年2月,消防员杨永升结婚,首先想到的就是和新娘一起为“葛妈妈”送去美好祝福。高艳每当提起这些事,都如数家珍,喜上眉梢。

  “弘扬奉献精神,就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

  从葛宇航牺牲那年起,山东省聊城市所有消防中队就相继设立了 “宇航班”,弘扬和传承葛宇航“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精神。葛宇航的英雄事迹被写入全国首部讴歌消防战士的纪实性文学 《烈火芳华》,并被搬上舞台。葛宇航牺牲了,但更多的“葛宇航”正在涌现出来。

  逢年过节,砀山县和葛集镇的领导都会来高艳家看望慰问,每当问起高艳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需要解决时,高艳总是笑着连连摆手:“俺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啥都不缺,组织上不用操心。俺从不后悔把宇航送去当兵。要是宇航有个弟弟,俺一定还会把他送到部队上。俺儿子就是为国家培养的。 ”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可敬可爱的人,没有他们的英勇奉献,哪有我们的岁月静好。这也正是我当初全力支持宇航进消防队伍的原因。 ”葛令森常这样说。他义务为镇派出所驾驶消防车,曾多次奋不顾身,深入火场参与扑救。如今岁数大了,他不能开消防车了,但只要镇上发生火警,他随时都会前去配合灭火并做好疏散群众、维持秩序等工作。平时,他还利用掌握的维修技术,检修消防车设备。 “我在心里祈祷每一位消防英雄完成任务后都能平安归队,祝愿他们一生幸福! ”葛令森深情地说。

  近年来,高艳积极参加砀山县妇联举办的巾帼宣讲公益活动,通过特色 “微党课”等形式,向基层党员群众以及学校师生讲述消防员的感人事迹。 “把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弘扬奉献社会的精神,就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 ”高艳说,她会一直把义务宣讲进行下去。

  高艳先后荣获山东省消防救援队 “好母亲”特别奖以及“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等称号。今年5月,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多年来,高艳和丈夫秉持良好家风,以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和家国情怀。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