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19-08-06 03: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成 杨琦 聂静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7年8月,合肥市长丰县造甲乡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两年过去了,造甲乡垃圾分类实施的情况如何?近日,中安在线记者走进造甲乡,探访造甲乡的垃圾分类之路。

  农村垃圾和城市垃圾大不同

  干净整洁的路面笼罩在绿化树下,一阵风吹过带来丝丝凉意,行走在夏日的造甲乡,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每隔百十米就摆放着两个绿色的大型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两个小型垃圾桶。印有垃圾分类图解的海报张贴在垃圾分类宣传中转亭的宣传栏上,亭中整齐的摆放着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曾经的造甲乡“垃圾靠风刮、路面靠雨刷、污水靠蒸发”,如今这里变成了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就是造甲乡变美的法宝。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
垃圾分类兑换超市

  垃圾分类启动后,造甲乡鼓励各村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分类模式。“农村里的垃圾和城市有很大的区别,单纯‘照搬’城市的垃圾分类方法肯定行不通。城市里垃圾种类多,而在我们乡,主要就是有害垃圾、可燃垃圾、可回收垃圾。”造甲乡党委委员陆驰说,“农民是靠土地吃饭的,我们首先就是要处理好有害垃圾。以前乡里就出现过,乱扔的农药瓶、农药袋污染土地导致农作物欠收的情况。近几年我们乡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对水质、土质的要求更高,所以针对有害垃圾,乡里建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进行有偿回收,集中收运后送往吴山处理,目前年回收量在3900斤左右。”

  记者沿着造甲乡的主干道直行,发现不少房屋都是大门紧闭,很少看到商户。陆驰告诉记者,“现在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年轻的都去城里到打工了,乡里的饭店也很少,所以总体来看,乡里的厨余垃圾产生量不大,对此,我们鼓励村民对这一部分垃圾堆腐还田。”

   除了要摸索清楚垃圾从哪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如何运送收集垃圾。两年来,造甲乡创新设计硬件设施,完善垃圾分类配套。据了解,目前造甲乡已经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1座、垃圾转运亭33处、垃圾分类宣传中转亭13个、投放“四色”分类垃圾桶(可回收、厨余、有害和其他垃圾)2600余个(容量240L)和家用分类桶6900余个,并在各村居配备了分类宣传指导员和社区协调员。

  从“以物易资”到“垃圾兑换超市”

  “几十年了,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垃圾一窝倒,现在突然要搞垃圾分类,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嘛?”2017年,听说乡里要搞垃圾分类,村民刘斌很不理解,“城里垃圾分类都没搞起来,我们乡里能搞好?”

  在村民的质疑声中,造甲乡出台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2017年8月,造甲乡通过“以物易资”的方式,以50元/m3的标准对垃圾进行回收。“一听说垃圾能够换钱,村民们就有了积极性,纷纷将自家的陈年垃圾拿去兑换”,造甲乡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谢波还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形,“兑换点前装着垃圾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乌泱泱的一片。”

  “以物易资”的垃圾回收方式在乡里实施后,效果显著。村民家的陈年垃圾基本上清理完毕,垃圾分类的理念也慢慢被村民知晓,但是也出现了兑换成本过大的问题”。谢波说。

  2018年,造甲乡转变工作思路,决定用“以物易物”替代“以物易资”在乡里推广“垃圾兑换超市”,鼓励居民用生活垃圾兑换牙膏、肥皂、食盐等生活用品。

《双河社区有害垃圾兑换回收项目表》
垃圾分类宣传中转亭

  2019年7月26日,记者在造甲乡双河社区的垃圾兑换超市,看到超市外墙上张贴着《垃圾兑换超市管理制度》和《双河社区有害垃圾兑换回收项目表》,多少数量的有害垃圾兑换哪种物品一目了然。超市大门左边摆放着两个展示柜,里边陈列着可以兑换的物品。展示柜旁摆放着两个垃圾桶用来回收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村民们将收集的有害垃圾投放进垃圾桶,超市管理人员核查数量后,按照《双河社区有害垃圾兑换回收项目表》完成兑换。”谢波说,“目前,造甲乡共有13个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回收的有害垃圾在集中收运后,统一运送到吴山进行处理。”

  两年来,刘斌也深深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村里干净了许多,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带给我们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陈成 杨琦 聂静洁)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