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5-11 23: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苏艺 刘玉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0日晚,合肥警方发布《关于联合征求〈合肥市养犬重点管理区域(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就初步划分的市区重点管理区域与一般管理区域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合肥市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等八个区域被划分成市级重点管理区域。重点管理区域规定每户限养一只,超过数量的犬只不予办理登记,不得饲养禁养犬。

  5月11日,记者对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等多个小区探访发现,不少小区居民每家养了不止一条狗,且部分犬只未办理登记。合肥警界人士称,根据《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居民多饲养一只狗属于违法养犬,应当自行予以处理,否则将受到处罚。对于被认定的“黑户犬”,不少市民打算过继给动物公益关怀中心领养。不过,合肥大型动物公益关怀组织已无力接受多余的犬只。业内人士称,实施绝育手术或为根治“黑户犬”的有效方法。目前,合肥市级收容中心正在选址。

  【探访】“黑户犬”惹伤孩子留下跳蚤

“黑户犬”在合肥一处公园戏耍

  5月11日正午,记者对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等多个小区探访发现,不少小区居民每家养了不止一条狗,且部分犬只未办理登记。对于这些过剩的“黑户犬”,还闹出不少烦心事。

  在合肥市来安家园小区,李女士对附近的狗闹泛滥也很烦心。李女士家住在一楼,一些居民晚上出来遛狗,经常一遛就是三四只。有的居民遛狗的数量更多。“虽然一只狗上被牵着绳子,但居民任由剩下的狗在小区撒欢、打闹。”李女士回忆,有一次,她带3岁的孙子在小区玩,小孩子在追皮球的过程中,突然两只中华田园犬擦着他的身子跑过去抢球,“两只狗厮咬在一起,孙子赶过去时,一只狗还咬伤了他的小腿。”

  合肥市广利花园的居民张女士说,针对一人遛多只狗的情况,其中不少狗是“黑户”的现状,物业也没什么好办法,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管。

  包河花园小区居民苏先生称,有一次,他的一位朋友到他家做客,顺道带了三条狗,“一只狗跳到了阳台上,一只舒舒服服地躺卧在沙发上,一只在跳床上跳来跳去。”苏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发现孩子衣服上趴着一只跳蚤,大腿上也出现有好几个红点。“妻子为了消灭家中的跳蚤,特别准备了一瓶杀虫剂,几乎天天喷,可还是经常被跳蚤叮咬。”

  【应对】多养一只狗属违法养犬不处理将受罚

不少“黑户犬”撒欢时缺少主人看管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8月8日,合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合肥市城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不文明遛犬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中,合肥市已委托76家动物诊疗机构作为宠物狂犬病指定免疫点,开展城区犬类狂犬病免费免疫。合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犬类狂犬病的免疫管理、监测,发放犬类免疫证,并做好犬只集中饲养和无害化处理等场所以及犬诊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

  “已经办理过宠物免疫登记证的犬只,是否还要重新办理?”探访中,不少市民对新颁布的《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提出了疑问。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人士回应,根据新颁布的《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养犬人应当在犬只出生满三个月或者免疫间隔期满时,将犬只送至农业农村部门规定的免疫点进行免疫,并取得犬只免疫证明;取得犬只免疫证明后二十日内,携带犬只到公安机关规定的地点办理养犬登记。

  如果重点管理区域每户养犬一只,此前已经饲养过两只狗并且都办理了免疫登记,是否也会受影响?该人士称,现行的《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第五条规定,限制养犬区内每户只准饲养一只小型观赏犬,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如果在此前已经饲养过两只狗,多出的一只狗属于违法养犬,应当自行予以处理,否则将受到处罚。”该人士称。

  【观点】实施绝育手术或根治“黑户犬”

住户的“黑户犬”何去何从成为一大难题

  当前,一户家庭养多只犬的现状引发不少问题。其中,这些“黑户犬”将被如何处置?不少养狗居民打算过继给合肥市小动物公益关怀中心领养。

  合肥犬业协会小动物关怀中心是一个关爱小动物的公益组织。在巢湖市烔炀镇,该中心还设有流浪动物保护教育基地。

  该中心会长吴惠宇介绍,狗的繁殖能力较强,1只母狗一年可生2窝小狗,每窝一般在4只左右。

  “面对这种状况,‘黑户犬’和流浪狗一样,现在最有效的控制方式是绝育。”吴惠宇称,这样可从根本上有效控制狗的数量的同时,极大减少“黑户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吴惠宇表示,他们每年将近给300多只流浪狗做绝育手术,每笔手术费大概上百块,这部分钱,是由协会成员众筹得来的。

  吴惠宇设想,在过剩“狗患”严重影响业主生活、邻里关系的情况下,能否让业委会、物业、居委会等出面联合协商,启动一部分小区资金,作为帮小区内“黑户犬”节育的费用。“如果有相关部门推广,并制定政策对‘黑户犬’的绝育手术进行补贴,那就更好了。”

  吴惠宇表示,关怀中心目前已无力接受多余的犬只,有效控制犬只过剩的方法是实施绝育手术。对于现存的过剩犬只,她建议朋友之间均摊领养。

  【探索】市级收容中心正在选址

  记者采访获悉,在前期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也接到不少养犬人士针对管理条例提出的建议。“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集中在养犬数量为何‘一户只能养一条狗’。”警方称,“有市民觉得自家狗需要陪伴,不止养一只狗。”

  对群众和不少爱狗人士关注的居家“黑户犬”和流浪犬的后期收容问题,记者获悉,目前合肥警方尚无专门的犬只收容场所,均由各区警方自行联系与专业犬舍合作。诸如庐阳区的两个犬只收容场所就分别位于北城和庐江,“目前合肥市的正在选址,初步考虑是设在吴山,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警方表示,这一工作困难不少,但正在努力推进。

  警方强调,“养狗”确实是基于个人选择的自由,可这自由并不是没有约束。养狗人理应承担起他“自由”选择所产生的“义务”,文明养犬,管理好自家犬只,不给其他居民造成困扰。(记者 吴洋 苏艺 刘玉才)

编辑: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