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0-09 04:54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高城

  今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9月28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共有12位出席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紧扣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询问。省扶贫办、省农委、省旅游局、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等15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下深功夫啃“硬骨头”——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0.7%下降至2016年的3.88%。但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要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专题询问一开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华建首先发问。

  “我们将从源头精准、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说,下一步,要在全省范围内按照“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要求,开展全方位大排查,确保源头精准;同时做到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措施精准,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群众心坎上。

  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而是要实现稳定脱贫。“如何健全脱贫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实现稳定脱贫? ”张华建委员紧接着追问。江洪表示,建立长效机制,是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不仅要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贯彻实施,还要努力使贫困群众有稳定和逐步增长的收入来源。 ”他说,要持续加强产业扶贫力度,确保有稳定的经营收入;加大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力度,确保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加强资产收益扶贫力度,确保有稳定的财产收入;加强低保兜底力度,确保有稳定的政策收入。

  精准施策摘“穷帽”——

  突出产业扶贫,挖掘行业潜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70.11万个,惠及134.12万贫困户;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26万个,300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发现,产业扶贫尤其是种养业扶贫项目普遍存在小、散、弱,产品“大路货”多,低端产品多、抗风险能力低。这一问题也被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维勇带到了专题询问会上,“要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发展现代农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渠道。”省农委主任陶方启表示,要重点发展专精特优农产品,在调整种养结构过程中,不断增加种养业效益;同时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岗位,带动农产品加工增值,增加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收入。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发现,我省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潜力巨大。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代表杨华也将相关问题先后抛向省旅游局、省商务厅。

  对于杨华代表提出的“如何进一步发挥旅游扶贫的带动作用”,省旅游局局长万以学表示,去年我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48万人脱贫,今年省旅游局将建设30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发5条旅游扶贫发展路径,开展10项旅游扶贫重点工作,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更多农村人口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

  在回答杨华代表“如何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的询问时,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将坚持市场导向,继续通过“搭平台、畅流通”“树品牌,建标准”“培育人才、强化建设”三项措施,实现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贫困村全覆盖,推进电商扶贫向纵深发展。

  增强后劲祛“穷根”——

  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发现,有的地方贫困户认为政府支持、干部帮扶是理所当然;有的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积极性不高。 “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启涛在列举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后,向省扶贫办发问。

  “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足,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坦言,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把建立证明激励机制放在重要位置,改变“送钱送物送牛羊”的做法,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动力。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帮助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的心理,唤起他们脱贫致富的斗志;进一步强化能力引领,重点做好扶智、扶技两个方面工作,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推动群众“敢脱贫”,帮助解决“少资金、缺技术、没门路”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强化路径引入,确保群众“会脱贫”。

  就业脱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我省多措并举、坚持不懈,使大量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但仍有少数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不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晋对此十分关注:“请问在进一步深入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

  “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劳务对接,更多地开发就近就业的岗位,以增强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 ”省人社厅厅长白金明表示,各地在不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的同时,还积极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专业岗位培训,吸引企业在农村建扶贫车间,既有效解决就业能力低的问题,又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编辑: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