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0-10 04:5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范克龙

  2016年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了解农业生产情况。记者 徐国康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正值金秋,凤阳县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迎来了沉甸甸的丰收。

  这是片有故事的土地。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农业生产情况。他勉励安徽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

  一年多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农业发展步履铿锵。预计今年秋粮实现单产、总产双增,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推动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首批13个“三变”改革试点村盘活集体土地1137亩,农户承包地入股4230亩,宅基地入股2047平方米

  在小岗村,习近平总书记重温中国改革历程。他说,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他强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一年多来,从小岗村到全省各地,“三农”改革向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推进。

  新形势下,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2015年7月8日,我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目前小岗村耕地全部完成确权登记。 “大包干”带头人严付昌说:“土地是农民命根子,土地确权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从“红手印”到“红证书”,改革进一步释放农业发展活力。

  去年,我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6年7月,我省启动“三变”改革试点。作为试点村,小岗摸清家底,量化为股权落实到每个村民,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小岗村村党委书记吴夕明介绍,经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1028户、4288人,将可量化资产总额作为总股本,按照经过资格界定的成员数折成等额股份,每股人民币10元,股金总额3026万元,人均股份705股。“三变”改革打开了小岗村民财产性收入的大门。

  目前,全省首批11个县(区)13个村开展的“三变”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13个试点村共盘活集体土地1137亩,农户承包地入股4230亩,宅基地入股2047平方米。入股农户共实现财产性收益约348万元,户均收益1956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约1000元。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4095个,家庭农场达5.4万个、农民合作社7.7万个

  在小岗村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现代农业,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为我省指明了方向。

  9月29日,记者随种粮大户程夕兵走进田间,高标准农田示范点里沉甸甸的稻穗已经泛黄。这片已由安徽农垦小岗公司流转的土地,被分成十几块承包给农户管理,农垦负责农资供应和技术服务,收获后扣除核定成本五五分成。

  “按照亩产1300斤算,扣除成本价780斤水稻,农户可获得260斤水稻,亩均收益可达300元。既提高了种粮效益,也调动了农户积极性。 ”安徽农垦小岗公司负责人张磊表示。

  回忆起总书记视察小岗的情景,种粮大户程夕兵记忆犹新。 “总书记教导我们一定要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我种了几十年地,对此深有感受。 ”程夕兵说,去年他流转了约300亩地,今年响应总书记号召又流转了100多亩地。近期计划打造一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利用旁边宝迪养猪场的沼液,种植有机稻,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我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产值9900亿元。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实施“绿色皖农”品牌培育计划,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4095个。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家庭农场5.4万个、农民合作社7.7万个,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超1000家,职业农民超过10万人。

  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实现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73%的行政村有生活垃圾收集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近70%

  9月29日临近中午,在“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家的农家乐里,前来用餐的顾客渐渐多起来。

  “村里正申报5A景区,打算再建一间房子扩大农家乐规模。咱农民日子会越过越好。”严金昌喜笑颜开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加农民收入,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吴夕明介绍,总书记视察一年多来,小岗大变样。旅游经济进一步升温,去年小岗游客接待量64.7万人,今年游客进一步增加,上半年已近40万人。旅游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餐饮、土特产等,增加了农民非生产性收入。小岗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9.32元,较2015年增长1402.13元,增长9.49%。

  上半年,安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6元,位居全国第8位,同比上升3位,居中部六省首位。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在小岗村,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走在小岗村,处处一派祥和安宁,柏油路平整,一栋栋村民新居掩映在绿树红花丛中。记者注意到,整齐划一的新居,内部房型结构却不尽相同,满足了村民的不同需求。目前,全村23个村民组的村民大部分都搬进了新村,住进了新房。

  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重点,我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到去年底,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73%的行政村有生活垃圾收集点,配有农村环卫保洁员6万余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近70%。

 

编辑: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