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0-20 14: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顾继月 彭旖旎 刘晓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顾继月 彭旖旎 刘晓龙)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安徽新媒体集团特别访谈“大会谈”,邀请出席会议的我省十九大代表、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谈感受。黄晓武说,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说到关键词,他特别关注“生态文明”四个字。

  黄晓武代表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十九大特别报道演播室。(刘晓龙 摄)

  淮北是一座知名的煤城。在外界一些人想象中,这里的景象应该是随处可见的乌黑煤炭。可当你真正踏上这方热土,就会惊奇发现,城市格外干净,美丽出乎意料。

  那么,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淮北在转型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接下来又将如何精准发力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晓武介绍,过去五年,淮北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对淮北提出的“四转一享”要求,确立并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新战略,全市呈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思路拓展、城市框架拉开、产业层次提升、开放创新联动、对外形象靓丽、精神状态昂扬的可喜局面。

  在生态建设方面,淮北一直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如今,淮北建成相山公园等4A景区,发展经果林产业,四季鲜花盛开,成为花果山。通过加大水体整治力度,综合治理4000公顷采煤沉陷区域,南湖成为4A级景区,中湖成为城市中央公园,超过城市规划区40%的湖泊湿地,成为“城市之肺”。通过治超、治污、治安、治税“四治”联动,大力改善空气质量,淮北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煤城”变“美城”,城中美景频频被晒在市民微信“朋友圈”里。

  为了实现城市转型升级,淮北狠抓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今年以来,共实施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升级重点项目124个,完成技改投资超1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多家,科技型企业达200家,拥有相邦陶铝新材料、金龙电子等多个世界第一。目前,淮北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均超过20%。非煤工业“三分天下有其二”,五年来占比提高了近40个百分点。

  黄晓武表示,建设好淮北的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今后,淮北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早日实现转型崛起宏伟目标。

  新闻背景: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编辑: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