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7-12-23 05:3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柳文

  近年来,铜陵市通过环天井湖建设,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水清树绿的天井湖公园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过仕宁摄

  近日,《一张跨越七百里的罚单》引发淮北市民热议,再一次引燃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情结。 “22年的创城之路,倾注了淮北人多少心血和汗水,每个淮北人都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家住现代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淮北直面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现状,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两年改造拆迁棚户区10万套,30多万群众蜗居变安居,整治老旧小区156个、背街小巷62条,建成公园、游园28个,20万亩石质山变成“花果山”,4000公顷采煤沉陷区变成“城中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和淮北一起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的,还有蚌埠、宣城、安庆3个参评城市,我省新当选数位居全国第一,是我省历届全国文明城市数的总和。合肥、马鞍山、铜陵、芜湖顺利通过复查确认,全省共有8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当选总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并列第三。当涂、巢湖、天长3个县市获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

  城市文明的雄壮交响,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嘹亮歌唱。 “群众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文明创建就抓住什么、改进什么,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 ”安庆市大观区市政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江启旺说。每个月安庆宜园社区召开一次居民座谈会,及时全面了解群众生活中的“痛点”,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庆先后实施城区167个“五化”项目,市区33个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提标升级改造,43个老旧小区得到整治,128座公共厕所得到改造,186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完成。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蚌埠市236个老旧小区、39个农贸市场、38条主次干道、7个广场公园、5条商业大街、12个重点乡镇完成了整治改造提升任务,下大力气解决老旧小区的“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等问题,同时开展“厕所革命”,112个人民群众身边的厕所得到了改造提升。

  创文明城,育文明人。 “好人在这里聚集,爱心由这里传递,志愿从这里出发。”宣城在公园、广场、学校、社区等地设立239个“好人角”,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宣城好人”品牌辐射影响力,成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路上的一抹亮色。

  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工作等一批市县、单位荣登全国先进榜单。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丰收,得益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格局、好氛围、好机制和好队伍。

  我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已经创造性地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一把尺”衡量、“一竿子”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还建立起日常曝光、后进约谈、荣誉退出等动态管理制度,完善了好人模范推评、宣传、礼遇等工作体系,推出了“三长制”“五账法”“文明帮提名”等创新举措。 全省文明创建战线认真较真敢动真、有守有为有担当,特别是环卫工人披星戴月、不怕苦脏,公安交警顶风冒雨、保驾护航,城建城管奋战在前、攻坚克难,社区工作者走街串户、排忧解难。 “我们有一支文明创建好队伍,他们求善求美不求名、争苦争累不争功,把文明战线文活武练、虚功实做,有力推动了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年年进步、步步走高。”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不断创造文明新境界

  8个地级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后创建时代”依然任重道远。文明创建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不断创新的长期过程,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一场永不终止的竞赛,要不断创造文明新境界。

  以“归零”心态,吹响号角再出发。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期待,全面推进“五大创建”,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要着眼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精神文明建设要继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继续统筹推进国家和省、市级争创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向县乡延伸、向贫困偏远地区延伸、向网络空间延伸,努力打造全域文明、全程文明、全体文明、全面文明的美好安徽。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