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8-02 10: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永霞 邬刚 王燕 韩宁会

IMG_3657.JPG

邵纪明 摄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在线报道, 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方向。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指出,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思路、战略和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就是“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IMG_3656.PNG

  “这个定位符合马鞍山实际,也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的审时度势和科学决策……”市委全会关于城市定位的表述,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城市定位高瞻远瞩、精准客观,是马鞍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基础。

  “坚决完成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任务,努力将马鞍山打造成生态福地”

IMG_3658.JPG

陶健 摄

  “当‘生态福地’成为城市定位的内容之一,它也意味着马鞍山在未来一个时期将会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市环委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荣正发说。

IMG_3659.JPG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生态环境质量是宜居与否的前提条件。“虽然是因钢立市,但马鞍山有着良好的自然禀赋资源,近年来围绕资源型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做了许多的探索和努力,通过持续开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有效整改了一批环境问题。当前,我们更要按照全会要求,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决完成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荣正发说。

IMG_3661.JPG

  围绕全会要求,市环保部门将坚持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宗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即将正式启动,我市当前正全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彻底改、改彻底。”荣正发介绍。将坚持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方针,严守长江“1515”三道防线,实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扎实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工业集聚区、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同时还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全面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以推进沿江固废排查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固废管理水平;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铁的意志、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IMG_3662.JPG

  “制造业迈向更高端,须实现‘制造’向‘智造’跨越”

  “作为全国重要资源型城市、全省传统工业强市,工业是马鞍山城市发展的历史底蕴和内在精神,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市经信委副主任金桂兰介绍,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工业倍增计划”“制造业升级行动计划”等工业培大育强工程,支撑引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城市综合发展实力显著增强。今年1—6月,全市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3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12亿元,同比增长54.8%,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3位。

IMG_3667.JPG

  “然而,我市制造业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金桂兰认为,要想推动制造业迈向更高端,必须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跨越。《市委关于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坚定清晰的目标思路,为推动马鞍山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的审时度势和高瞻远瞩。“市经信委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上来,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金桂兰说,市经信委将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着力提升全市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支持各开发园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努力打造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同时,坚定不移支持马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钢铁产业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IMG_3668.JPG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围绕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积极培育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创意、移动传播等数字经济。

  “看到了幸福生活,找到了发展方向”

  “我的名字和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同音。”在报纸上看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的报道,市民许福娣首先注意到的就是“福地”两个字,“有点激动,也有点小得意。”她说,父亲给她取名“福娣”,是希望她能一生幸福,而马鞍山把城市定位为生态福地,则是希望全城百姓都能生活幸福。

IMG_3665.JPG

  许福娣是个地地道道的博望人,在博望生活了几十年,她见证了生态环境改善给博望带来的改变:企业排放的污染少了,天更蓝了,石臼湖的围网拆除了,越冬的鸟儿又飞回来了……

  “打造生态福地,不能仅仅靠政府推动,我们普通百姓也要主动参与。”许福娣说,以后她更要坚持绿色出行,尽量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家用电器也尽量使用节能产品,过低碳环保的生活。

  “未来马鞍山城市环境肯定会更好。”看到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后,在这座城市定居已达8年的毛丽丽忍不住感叹。“记得刚来马鞍山时,一到秋冬季节,出门就得戴口罩,而最近几年,秋天我也能找到‘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感觉了。”毛丽丽笑道。

IMG_3669.JPG

  来马鞍山多年,毛丽丽早把自己当成了马鞍山人,当成“生态福地”的建设者之一。“我们老百姓可能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管好自己,不乱丢垃圾,不破坏花草树木,也是对生态环境的贡献。”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城市定位,让市民看到了以后的美好生活,也让企业家们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看到市委把“智造名城”作为城市定位的内容之一,安徽中德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小平非常激动,他说中德机床是智能制造的受益者之一。“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一切都建立在智能制造上。”郑小平说,这些年,企业每年都要在技术创新上花费重金。“下一步,我们要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郑小平表示。(记者王永霞邬刚王燕通讯员韩宁会)

编辑: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