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9-06-14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浩

  “现在养鸡1000多只,鸡不愁销路,我正在盘算着扩大规模。 ”6月9日,在岳西县黄尾镇平等村一栋三层红瓦白墙的楼房里,记者见到了45岁的汪秀。

  汪秀曾经是贫困户,由于没有技术,一直和丈夫种地为生。山里田薄地瘦,汪秀一家的收入十分微薄。去年,平等村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脱贫技能培训。汪秀在培训中得知山里的散养土鸡销路很好,并且学到了一些养鸡的技术要领。于是,汪秀买了鸡苗,在自家后山上圈起一块空地放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老师和村里的扶贫干部经常上门指导,手把手教汪秀养鸡的窍门。现在,汪秀养的鸡供不应求,加上山上4亩茶园,零零整整拼凑起来,汪秀一年能挣到几万元,不但自己脱了贫,还成了村里产业发展带头人。

  “岳西县在开展文明实践中,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岳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储德生表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定期开课,由农技、畜牧、林业、民政、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业务人员授课,邀请村里致富能手、脱贫典型、乡贤现场传经送宝。通过向贫困户讲政策、传技术、鼓干劲、解疑惑,提升贫困户综合素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提高了扶贫政策知晓率,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黄尾镇党委委员徐仿舜说。

  扶贫,不仅要“扶智”,更要“扶志”。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有着“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岳西县开展“诚孝俭勤和,忠义健善乐”十字新民风建设试点,通过乡风评议会评出“十字”红星和“十字”黑星典型,引导乡风文明,激发脱贫主动精神。

  主簿镇余家畈村村民储某某夫妇曾经好逸恶劳,一直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在乡风评议过程中,村民们认为他家不符合“勤”字标准,在这一项中没有给他家得分。这件事对储某某触动很大,此后,扶贫干部上门动员他,储某某不再抵触,思想观念也逐渐转变。后来,储某某主动申请了当地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还种植起了经济作物茭白,家庭收入很快有了改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传播党的声音的主阵地,是弘扬乡风文明的新窗口,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大平台! ”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表示,该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下一步将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充分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力巩固提升脱贫基础。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