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09-18 01: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邵羚生(中)正在大堂里和姐妹一起唱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市长丰县马郢村,有一家面馆的名字十分别致,叫“戏雅苑”。明明是面馆,为何取了一个与戏曲有关的名字?原来店主邵羚生是一名戏曲爱好者,2017年她作为志愿者来到马郢村就一直扎根在这里,边开面馆,边教周边的村民学唱戏。在马郢,有很多像邵老师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带来了民宿、陶艺等创意,把这个没有山,没有河,没有景点的“三无”贫困村变成了一片乡村旅游的热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地处皖中江淮分水岭,曾经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2015年,由杨庙镇党委政府主导,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社区联合爱心机构和个人一起发起了“马郢计划”,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政府、个人、社会合力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脱贫路径。

  今年70多岁的邵羚生老师是一位戏曲爱好者,学习黄梅戏已经有十多个年头,2017年10月,她来到马郢参加戏曲演出,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我觉得这里环境很好,适合老年人居住,就想在这里开个饭店住下来,教周边的乡亲唱戏曲。”

  邵羚生喊来了姐妹和侄儿,开了这家“戏雅苑”面馆,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始忙着做小吃。闲暇之余,她开了三个戏曲班,学生最小的5岁,最大的50岁,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实现了在乡村播种戏曲文化的梦想。据马郢计划志愿者服务中心统计,邵老师在马郢儿童快乐家园支教76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她的饭店大堂也成了“舞台”,游客来这里吃饭,可以在大堂里与邵老师同台“对戏”,气氛十分热烈。

  在马郢村,像邵羚生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有的开了民宿,有的开了陶艺店,教孩子玩泥巴,亲手烧制陶器,还有的开起了农耕文化中心,教孩子们辨认植物,各种创意项目遍地开花。“老板兴业、老师指导、老乡致富”,仅用三年时间,马郢就从贫困村转变为一个独具特色的美好乡村,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家乡有了活力,也吸引了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张海波之前在外省打工,前两年也成为了“返乡大军”中一员,在村里种植了130多亩草莓,担任了“绿色小马”合作社的社长,一年收入8多万元,并带动了近40户农户就业。

  如今,马郢村有28家各类经营主体,总产值1430万元。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2019年还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马郢模式”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板。(记者 苏艺)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