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在1月7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获表彰的先进代表共话抗洪精神、致敬抗洪英雄——

  • 2021-01-08 04: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1月7日上午8时许,在凛冽的寒风中,一辆辆大巴车驶入安徽大剧院。

  会场外,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抗洪精神、致敬抗洪英雄”的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醒目。

  从车上走下来的,是600多名我省防汛救灾先进代表。他们佩戴大红花,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接受组织的表彰。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举行。

  剧院内,华灯璀璨。在热烈的掌声中,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代表上台领奖,并从省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

  2020年入梅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梅雨期之长、暴雨日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面对“南北夹击、三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和历史罕见的全域性洪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投身抗洪抢险一线,战洪魔、守堤防、除险情,共同铸就抵御洪水的“铜墙铁壁”。

  洪灾期间,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长江、淮河、巢湖干堤等重要堤防没有出现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作为一支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纯公益性民间救援队伍,在2020年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汛期,全队出动救援人次824次,全员累计战斗时长55296小时,辗转5个乡镇,行程1200余里,解救和疏散群众517人。

  “荣誉来之不易,它凝结的是全体队员的心血和汗水。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说,“我们将继续秉持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的公益精神,把救援当做一辈子的事业去做,为构建强大应急救援体系继续奋斗。 ”

  气吞山河搏激流,壮志凌云写春秋。在抗洪抢险救灾的这场战役中,有澎湃、有振奋、有惊险,也有惋惜。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日夜奋战、舍生忘死,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如今,他带领的这支队伍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表示,“我们将牢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一步一个脚印干,推动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上台阶、走前列,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

  “这是集体的力量、团队的作用,我个人只是发挥了技术参谋作用”,在谈及这份荣誉,第二次获得全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的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种植业部副部长吴姓这样说。他表示,作为农垦的水利技术专家,将不辱使命,继续发挥水利技术的支撑作用,更好地保障农业生产。

  防汛抗洪,在水利工作者看来,是一场场“打不完的硬仗”。他们用专业与经验,在一次次科学调度中化解险情。

  “在这次防汛抗洪中,我感受到集体团结奋进的力量,并为自己也是这个战斗团队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一级主任科员朱晓二感慨地说。 “我将把这次防汛经历当成个人的一次人生磨炼、专业上的一场实战考验,同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履行好水利人的职责担当。 ”

  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姜唐湖退水闸管理处主任杨付军是一位工作35年的“老水利”,他所管理的姜唐湖退水闸通过向姜唐湖行蓄洪区的“反向进洪”,在淮河防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杨付军表示,被评为先进个人,深感激动而光荣,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下一步,将继续用好多年积累的防汛经验,为保障淮河流域安澜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王弘毅)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