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3 21: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大自然里的动植物生机勃勃。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安徽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宣城宁国市举行。

图片1.png

  近几年,我省野生动植物种保护成效明显,越来越多的动植物“邻居”出现在我们身边。扬子鳄、黑麂、银缕梅、大别山五针松等濒危物种数量稳中有升。野猪、野兔、雉鸡等“三有”野生动物数量大量增加。

  安徽有哪些“神奇动物”?

  安徽省现已知有陆生脊椎动物共32目100科557种,约占全国种数的26%。其中,兽类9目25科96种,代表性种类有猕猴、短尾猴、黑熊、穿山甲、河麂等;鸟类17目55科354种,代表性种类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等;爬行类4目11科68种,代表性种类有扬子鳄;两栖类2目9科39种,代表性种类有虎纹蛙、黑斑蛙等。

  截至2月5日,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前,安徽省陆生野生动物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4种,省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3种,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后,我省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物种将进一步增加,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安徽“植物家族”多姿多彩

  目前,安徽维管束植物有3645种(包括种下单位),占全国的13.1%,分隶于225科1232属。其中,蕨类植物约41科88属253种;裸子植物9科27属72种;被子植物175科1117属3320种。安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维管束植物31种,其中,属国家Ⅰ级保护的有银杏、中华水韭、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缕梅、莼菜6种;属国家Ⅱ级保护的有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华东黄杉、香榧、七子花、连香树等25种。

  身边动植物“邻居”更多了

  近年来,我省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进一步压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责任,加强资源安全巡护和保护力度,推进源头治理,创新运行机制,实现动植物资源有效保护。

  同时全面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省林业局还新设2个野生动物管理专职机构,全省新增7个国家级疫源疫病监测站,新挂牌5个省级收容救护机构,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收容救护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省各有关执法部门全年出动巡护巡查野生动物栖息地以及人工繁育场所、展示展演场所等约207.1万余人次、行程250余万公里,监测网络交易平台40余万个次,全年办理的所有涉及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383件。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安徽野生动植物种保护成效明显,一批重要物种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野生动植物物种数量也稳中有升,我们身边动植物“邻居”也越来越多了。(记者 徐慧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