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7 08: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3月6日,安徽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中,代表们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

  朱明春代表说,规划纲要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是适应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来安徽的改革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加速度的好局面,无论是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还是科技创新能力、活力都令人振奋,培育出一批充满发展活力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好企业,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也有非常好的经验,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地一区”,实际上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实到安徽的具体实践,既符合规划纲要精神,又符合安徽实际。

  鲜铁可代表说,新发展阶段应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农业、资源、环境面临的问题来说,要制定科学统一的远景规划和跨部门协同的实施方案;全面重构城乡养分还田系统,改变当前污染治理为主的理念;建立省级农业生产责任制度、可持续的经济运行机制和部门间的日常业务协同机制;组建独立的国情监测机构,制定公共数据安全信息共享机制。

  叶露中代表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这次大会精神,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防线、乡村振兴根基线和农村永续发展生命线。建议将淠史杭工程及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写入规划纲要专栏7。

  张天培代表建议,国家鼓励支持安徽率先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一批物联网产业基地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城市;支持合肥市环巢湖片区、阜阳、淮北等市创建国家第二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民承包地有偿退出等重点改革任务先行先试。

  袁亮代表说,要把握传统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守好产业“基本盘”。提升传统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集群式产业发展生态,完善协同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要加强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和创新成果供给,通过省部共建一流学科等途径,推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和内涵式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张箭代表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等重大平台功能,营造创新创造环境;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注重强化信用监管,深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吴梅芳代表说,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建议:党史教育应当从娃娃抓起,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从小就对党产生感情、强化认同。

  彭寿代表建议,将安徽打造成为世界硅基材料中心,支持在安徽设立国家硅基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硅基材料创新策源地;支持在安徽打造国家硅基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统筹推进产业协同,打通材料链、产业链、供应链、区域链,培育“链长”企业,实现“点硅成金”,将安徽打造为中国硅谷、世界硅谷。

  曹仁贤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安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在开展西电入皖特高压项目时,优先支持皖企到西北送端投资发展,支持我省发电产品的配套使用。

  王容川代表建议,支持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心,推进建设磁约束核聚变国家实验室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加快推进人类核聚变研究进程。

  陈冰冰代表说,城镇特困群体没有农村脱贫攻坚的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帮扶政策体系支持,大都停留在临时救助层面,建议在制度设计与政策制定上覆盖城镇特困群体。

  姚顺武代表说,近年来,我们在基层探索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文明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利于更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张来辉代表说,规划纲要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并就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国有企业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深入推进开放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徐淙祥代表说,政府报告和规划纲要都对粮食安全和种子问题作出了新的部署。作为新时代新型农民代表,要把这次大会精神贯彻好,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种子的部署要求落实好,为农民增收致富做出新的贡献。

  张荣珍代表建议,加强对中医院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更好发挥其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大中医药制剂室建设,生产膏丸丹散等中医剂型,加快制药工艺现代化。

  罗建国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动资源、项目和资金的整合。进一步实化细化改善营商环境,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管理作用”等融入国务院大督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于丕涛代表建议,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两个工具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应。

  陈林代表说,建议在政府报告中增加“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健全执行重大安保等专项任务特殊保障机制”等内容。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