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2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吴林红范孝东 李浩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针对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现实,必须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要聚焦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需求,通过国家出台激励奖补政策,鼓励地方加大投入,引导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综合运营补贴标准,应同等或高于养老机构床位财政补贴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家庭养老床位”,引导老年人就近就便居家照护,更好满足他们 “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办好新时代乡村教育,是国家下大力气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区域教育不平衡的有力举措。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地区的教育事业,让更多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尽可能享有较好的教育条件、教育资源,不仅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也是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所必须加强的事业。建议针对农村地区学生数量少、教师少等实际情况,部署推进农村教学点整合、优化布局,广泛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增加现代化教学设施,改善中小学寄宿条件,配备必要的师资力量,让农村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

  加大对毕业生创业就业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总量再创新高,就业压力有增无减。建议政府及有关方面加大资金、指导、技术和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积极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发挥智力优势,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加大“双创”支持力度,完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专项活动等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

  完善新业态从业者社会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近年来,在新技术、新经济和新业态发展的推动下,催生了如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线上培训、互联网医疗等新的就业形态,且从业人数快速增长。新就业形态所具有的关系灵活性、工作碎片化、工作安排去组织化等特征,难以用现行劳动法律关系加以界定,导致相关从业者劳动保障的缺失。要尽快补齐这一领域的法律短板,对新业态下劳动关系进行明确规定,针对新业态用工关系特点,重构劳动关系主体、客体和内容,合理平衡平台企业和劳动者权利义务,以更好地保护从业者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与提供医疗服务相比,目前多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个性化、综合性、连续性的医疗保健服务能力较弱。下一步,要在家庭保健、家庭医生、家庭护理、社区康复等服务模式上不断探索,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实行不同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要对社区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残疾人和一些慢性病病人,建立更加系统的基础健康信息资料,实行系统管理和动态管理。要在服务方式上探索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预防保健组成的团队服务,以块为主、分片包干、明确条线、责任到人,全面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记者 聂扬飞 吴林红 范孝东 李浩 整理)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