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1 0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事找民警,但在涡阳县有事上“法治门诊”,一准能解决。5月3日,安徽省涡阳县公吉寺居委会纠纷当事人马建新、马建礼年龄相近,按辈分属于叔侄关系,因宅基地纠纷互不相让,通过“法治门诊”释法,“背靠背”调和,两个回合让这对叔侄重归于好。

“法治门诊”现场图.jpg

“法治门诊”现场图

  据了解,2020年8月,涡阳县在村级探索开办“法治门诊”,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聚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普法、公证、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一站式、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电话“24+365”随时“询诊”、实地半月“接诊”、突发情况及时“巡诊”的法律服务新模式;“法治医生”由村级法律顾问担任,按照服务项目要求,村级法律顾问每半月到“法治门诊”坐诊,每月在服务村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村委会开展村民自治。

  “在农村,宅基地纠纷、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等问题很常见,处理过程中,从法理出发,矛盾双方都很认可处理结果。与此同时,我们‘坐诊’律师还积极进行普法宣传,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遇到问题寻找法律途径解决,将基层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律师李超介绍说。

  据统计,年初以来,涡阳县383个村级“法治门诊”律师坐诊3070次,解答群众咨询21200余人次,开办“法治大讲堂”1470余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964件,帮助审查合同271份,提供法律援助491件。

  “我们的群众现在特别依赖法治医生,大事小事都‘麻烦’人家,只要广播通知法治医生来了,20分钟内,法治门诊准是满满一屋人,小孩在外打工遇到啥事了、邻居之间有矛盾了……还有不少群众压根就没事,就是想通过现场‘以案释法’来学习法律知识”。星园街道五里湾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介绍说。

  “走路靠右,这是规矩,律师就是这么说的”“不能在河边玩耍,遇到有人欺负要告诉家长”“先理后不争,为了咱大家的利益,我们还是签一份合同比较好”......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小学生,都把在法治门诊学到的法治知识当成座右铭,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镇村两级干部法治思维基本形成,依法处理矛盾纠纷、依法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星园街道人大主席、政法委员徐刚对此深有感触:“通过“法治门诊”,让法治工作变得更加有温度。为群众提供咨询、疏导服务,柔性化解因心理失衡而产生的重大、疑难、复杂以及各类群体性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覆盖‘法治门诊’至全县383个村(社区),探索‘法治门诊’网上预约、掌上办,使矛盾纠纷防患于未然、消除在萌芽、吸附在基层、化解于无形。”涡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涛介绍说。(马子中 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