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24 07:04
  • 来源: 证券日报网
  • 作者:

  主营产品单价创新高、毛利率提升、订单量显著上升、产品供不应求……随着主要产品的量增价涨,诸多安徽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在皖上市公司共有40家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快报),其中27家业绩同比实现正增长,有4家同比实现扭亏。

  “2020年下半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国外需求持续增长,但国外受疫情影响各行业开工率明显不足,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供货商,国内企业产能得到有效释放,一些行业开工率甚至处于高负荷的状态。供需两旺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盈利能力有了很大幅度提高。”在皖某产业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与去年同期相比,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等诸多行业快速复苏,在大周期行情回暖的影响下,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铜陵有色(000630)预计,期内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32.73%。公司表示,主产品阴极铜、硫酸、铁球团价格同比大幅上升,铜箔加工费迅速回升,推动了业绩增长。“公司主要产品电解铜价格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尤其是1-5月份,尽管6月份出现回调,目前铜价仍然处于高位震荡,而且我认为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需求持续旺盛。另外,子公司铜冠铜箔现在产品也是供不应求。”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商品煤主要生产企业新集能源(601918)则披露了具体的财务数据。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新集能源完成商品煤产量850.22万吨,销量853.54万吨;完成发电量48.39亿度,上网电量45.93亿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大涨1123.46%。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商品煤销量上升,综合售价也较上年同期上涨,而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

  上半年,化工企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司尔特(002538)预计半年度盈利1.87亿元-2.54亿元,同比增长40%-90%。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国际需求量的增加和粮食产品价格的上涨,化肥行业持续回暖,公司产品价格增长,尤其是硫铁矿制硫酸的整体效益及磷酸一铵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其次是公司产品出口增多。

  下游需求持续回暖,聚氨酯合成革龙头安利股份(300218)营业收入、产品单价均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增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600万-7100万元,同比增长511.22%—542.37%。皖维高新(600063)则表示,公司主产品聚乙烯醇(PVA)量增价涨,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半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长112.66%到136.29%。

  订单量上升量增价涨

  一些公司主营产品出现涨价,另一些公司则是订单猛增。

嘉美包装(002969)预计上半年盈利6700万-7400万元,同比扭亏。同2019年相比,公司预计营收增长约16.69%至28.97%,扣非后净利润增长6.27%至17.16%。董秘陈强告诉记者,2020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公司业绩跟2019年上半年比增长还是比较多的。现在经营还处于淡季,待到中秋前两个月开始后旺季有5个月,三片罐的开工率能达到70%,即便成本有所增加,赚取加工费的定价模式也能让公司的产品价格覆盖住成本。

富春染织(605189)预计2021年半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01亿元到1.06亿元,同比增长312.35%到332.76%。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原材料棉纱现在是“一纱难求”,公司同样采取原材料+加工费的定价模式,不会受成本涨价太大影响,下游需求十分旺盛,原本库存量约为一个月的产量,现在的库存量仅为月产量的七成左右。

  此外,中鼎股份(000887)预计上半年盈利5.65亿元–5.95亿元,同比上涨365.70%-390.43%,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公司半年度海外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订单及产能环比持续改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继续围绕智能底盘系统核心战略目标,推动公司业务向智能化迈进。公司空气悬挂系统、轻量化底盘系统、流体管路系统以及密封系统业务已获得多家重点客户订单,同时在新能源头部企业业务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