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25 16: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4日上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分别作出批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作《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全省统计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高亳洲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省统计局领导赵金宝、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二级巡视员张海涛、王晓岚、胡永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家统计局精心指导下,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国之大者”,立足职能抓好贯彻;履行统计职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统计监督,保障重大政策有效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硕,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等一批特色做法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点名表扬;安徽统计工作在国家统计局评比中获得较好成绩,优良率位居全国第9,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获国务院人普办充分肯定;统计决策咨询作用进一步彰显,各类统计分析报告获省领导批示148篇次、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要求统计服务更加精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统计监督更加有效、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统计监测更加精准。全省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增强创先争优的信心决心。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和“机”,从单纯的事后统计监测与分析向事前预测预判、事中统计跟踪、事后监测分析转变,从静态数据采集向动态研究谋划转变,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振奋精气神,鼓足实干劲,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直面问题差距,找准方法路径,既要干成事,还要不出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要在过去一年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优势,补齐短板,高标准常态化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争取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在全国横向比较中都能获得高分、再创佳绩。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各项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任务。一是建机制、强举措,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实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部门统计调查制度和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二是全覆盖、强监督,全面提升统计监督职能提请出台我省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对部分市和省直单位开展首轮统计督察。持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能力,推动统计执法检查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三是优产品、强服务,全面提高数据分析和统计服务能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共同富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加强对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有效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双招双引”和城乡协调发展等全省中心工作的统计监测,配合做好营商环境满意度等社情民意调查。四是补短板、强作为,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深化“十四五”全省统计现代化改革。推进新经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

  会议强调,全省统计系统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保障和促进全省统计事业健康发展。要着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坚持调查研究到一线、支部共建到一线、培训指导到一线、服务辅导到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系统联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省统计干部的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和党建工作能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抓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锤炼过硬作风。

  会议还对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合肥市、池州市、濉溪县、宣州区统计局作了经验交流。

  省统计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统计局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科技、经信、财政、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水利、商务、卫健部门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记者 汪乔)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