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7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李浩 范孝东 朱胜利

  农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如何通过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怎样才能让农田都成为良田?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与网友对此展开热议。

  提升高标准农田绿色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

  生态优先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内在要求之一。实践中,一些地方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仍存在短板,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不到位,在土地规划、管理方式等环节没有做到生产与生态相结合。当前,安徽正在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粮油)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更多高标准农田,能够为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提供基础支撑。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的思路,强化农业科技引领和绿色发展导向,坚持以绿色高标准农田为平台,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创新和示范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和模式,加强农业遥感、大数据、物联网应用,持续提升农业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和数字化水平。

  @风夜荻花: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意义重大。让农田都成为良田,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高标准农田投资建设和管护。

  @巽坎风言: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做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加快推进农田建设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农田建设的立法亟待推进、已建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政策尚未明确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加快推进农田建设立法,制定出台农田建设法或农田建设管理条例,尽快制定出台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政策,明确项目立项条件、投入标准、建设内容等,便于地方提前谋划和储备改造提升项目,依法有序推进改造提升项目建设。

  @ttkxlgz:让“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就要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打造一片片旱能浇、涝能排的稳产高产高标准基本农田,从根本上提高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掌握粮食供应的主动性。

  @心有阳光: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涉及民生。没有耕地就没有粮食,没有高标准农田就没有粮食的保产增收。建设高标准农田,从小的方面说,事关千千万万农民家庭的幸福,从大的方面说,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