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制度,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黄山市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是安徽省唯一同时拥有文化自然“双世遗”和历史文化“双名城”城市。徽州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和活态传承,2019年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现有2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2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镇名村,450余处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4700多处古民居,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千处历史文化遗存,百万件文书文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安徽首位,形成了徽州教育、徽派建筑、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菜徽剧等经典文化符号,整座城市犹如一座没有屋顶的博物馆。

  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加快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确立徽州文化的重要地位组织权威部门和专家学者,加强学术研究交流,确立徽州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显学中的地位;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支持徽学学术大会升格为中国国际徽学学术大会,定期举办国家徽学研究论坛,建成集徽学

  研究、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化研究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片。

  二是支持徽州文书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牵头整合各地各类资源联合申遗,深入黄山市调研指导、科学制定申遗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支持黄山市建设“黄山中国徽州文书档案馆”,在人才、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是推动新安医学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在黄山市设立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支持开展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在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项目立项审批中予以指导帮助;指派专家团队指导黄山市开展中医药创新发展改革探索;支持黄山市开展新安医学经典名方深度挖掘,在建设国家(上海)安全评价一体化合作中心、打造特色中药产业园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是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协调建立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常设机构,系统开展徽州文化生态保护理论和实践研究;针对徽剧、目连戏等民俗类非遗项目,设立专项保护资金,给予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馆等重点项目更多支持,促进非遗项目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