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安徽在行动】

  • 2022-03-17 02: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茜

  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多年来,在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总能看见他身背黑色提包、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匆匆身影。这几天,他又忙着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叫金其华,是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去年9月,我们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始实施。随着工程推进,各种矛盾纠纷涌现。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泡在项目工地上,带着村‘两委’成员,帮助化解因施工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确保项目工程顺利推进。 ”谈及此事,金其华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2021年,他共帮助群众调解各类纠纷44起,涉及金额160多万元。

  1988年,金其华加入了人民调解员队伍。 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义务化解村里的大小矛盾纠纷。砖佛寺村共有1224户,而他化解的矛盾纠纷,涉及到的家庭就有700多户。

  做好调解工作,需要调解技巧、表达能力、耐心细心等多种综合素质能力,更需要有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时刻放在心坎上的情怀。金其华每次调解完案件后,都会及时进行总结思考,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经验办法:“调解矛盾纠纷,首要是认真梳理当事各方诉求,而最关键的是要找准矛盾症结所在。调解中,需要站稳公平客观立场,静下心来多方搜集材料、征求意见,反复分析研究,依法依理调解,达到定分止争的目标。 ”

  多年来,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金其华总是努力做到“有求必应”。他的热情、公道、正派,为村民所称道。遇到“棘手事”,大家总会第一个想到他。村民们都说:“由他来调解纠纷,我们都放心。 ”

  金其华常说,调解员一定要有一种“不调解好绝不罢休”的精神,坚持下去终会 “柳暗花明”。由于他的出色工作,2019年7月11日,“金其华调解工作室”在砖佛寺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六安市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工作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砖佛寺村“两委”和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周边5个乡镇的群众义务提供调解服务。截至目前,调解室调解各类纠纷120多起,涉及金额300余万元,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金其华还带领全村紧抓“平安创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开展治安防控,村里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村官虽小,但责任很大。每个村子平安了,社会就平安了。 ”金其华如是说。(记者 朱茜)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