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走近“最美职工” 弘扬劳动精神

  • 2022-05-01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寒来暑往,每一个清晨日落,或在工厂车间,或在田间地头,或在大街小巷,总有一双双勤劳的手在不停地忙碌着。这一双双手拉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之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绘制了繁花似锦的美好画卷……它们既是劳动者勤劳的见证,也是劳动成果的展示。

  这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不同的职业造就了形态各异的劳动之手,农民的手在田野上播撒丰收的种子,工人的手在车间里打磨精良的产品,老师的手在黑板上写下殷切的希望,环卫工人的手在大街小巷留下一片片洁净,钢琴家的手弹奏着优美的音乐……正是这千千万万双手,或灵巧,或朴拙,或粗糙,或纤细,无一不在创造社会财富,传递人间温暖,播种人类希望,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

  这双手,镌刻岁月痕迹。日复一日,劳作不息,劳动者的双手抚过时间,刻下岁月年轮,见证世间沧桑。有的手磨出了厚厚老茧,有的手划出了深深血痕,有的手粗糙干裂,这一双双手属于劳动者,属于历史的创造者、今天的奋斗者、未来的开拓者。这双手不仅攥紧了小我的尊严,更扛起了大我的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中成就精彩的人生。

  这双手,托起梦想希望。每一双手的背后有汗水和泪水,也有光荣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一代又一代劳动者用双手接续奋斗,用汗水和智慧筑就梦想阶梯,实现了人生价值,成就了时代辉煌。

  劳动光荣,奋斗有我。“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致敬每一双勤劳的手,聚焦全省“最美职工”的故事。(张岳)

20220426000254a.jpgB001.jpg

4月25日,刘艾在通过中国邮政寄递平台查看数据,监控指标。记者 范柏文 摄

  用心用情的“投递状元”

  记者 殷骁

  整理报纸、五指翻飞快速数报,动作十分灵巧。 4月25日下午,合肥市邮政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运营监控部质量检查员刘艾正向记者演示她创新的“刘艾数报法”。 “左手每个指头夹了5份报纸,这样一次可以准确数出50份报纸。 ”这一方法将数报和分报工作相结合,能让投递员在39秒内数完250份报纸,效率比原先提高25%。

  刘艾儿时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投递员。 2006年7月,她如愿以偿应聘到中国邮政合肥市三孝口投递站工作。入职后,刘艾苦练基本功,观察、吸收同事们的经验做法,并尝试改进了日戳盖销、信函排段的手法与姿势,使工作综合效率提高了15%。这些工作方法被同事们称为“刘艾工作法”。

  在2016年全省邮政投递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刘艾凭借高超技术获得了名址维护、盖戳排信、函件批改退三个项目一等奖和个人全能一等奖。担任投递员12年,刘艾累计投送各类邮件报刊438多万件(份),复活各种地址欠详的邮件800多件,投递及时率、妥投率达100%。

  因为业绩突出、能力较强,2018年,刘艾被调到城区寄递事业部运营监控部担任质量检查员,通过寄递平台查看市内多个投递站点的投递指标,为站点提高工作效率出谋划策。有段时间,井岗路营业部邮件妥投率低于90%。站点反馈称,他们人均日投递量在300件以上,投递员忙于分拣、投递,无法按时反馈妥投信息。

  刘艾经分析发现,该站点范围以小区住宅为主,其中有15个小区每天邮件量在200件以上。为此,她建议,对日均超过100件的小区安排机动车,通过将邮件送到代投点的甩点投递方式,缓解投递员压力。试行后,该站点妥投率超过96%。此后,这一投递方式在35个营业部推广,有效提升了投递效率。

  近年来,刘艾先后获得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最近,刘艾报名了速递业务员技师资格考试。 “今后还要继续提升自己,也想再多培养一些优秀员工。 ”刘艾告诉记者。

12345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