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走近“最美职工” 弘扬劳动精神

  • 2022-05-01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20429000321a.jpgB001.jpg

在高喷车臂架结构焊接车间,沈强正在进行焊前焊枪的清理。赵成 摄

  焊接火花里的“幸福律动”

  记者 朱茜

  “一开始接触焊接时充满了好奇,好奇面罩下会有什么神奇的景象。随着焊接工作的深入,我明白这份工作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神奇。 ”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工艺科长沈强对记者说。谈起多年来印象深刻的经历,沈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当年学徒刚出师的沈强接到一项重要的焊接工作:焊接大窑顶梁底座。底座的焊接对焊接

  技能要求很高,要能熟练地进行各种部位的焊接。 “开始焊接后就停不下手来,隔着面罩看着在自己的操作下一波一波焊纹均匀铺开,内心很激动。”

  沈强说,那项任务他一个人用了36小时,将4天的焊接工作量一次性完成。工作结束后,他静静躺在大窑的顶上,看着锃亮美观的焊缝,嗅着四周充盈着耐火泥的味道,心静了下来,从此他认定焊接将伴随自己的生命。

  在沈强看来,焊接燃烧的声音像美妙的音乐,一波一波的焊纹就像舞者优美的舞姿。沈强有过多次升迁离开焊接岗位的机会,但是他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下。 “这项工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也使工作充满了挑战。 ”沈强说。

  在焊接工作的初期,沈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理论知识的匮乏。“那时,每天下班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看理论书籍,同时积极参加一些焊接理论培训班。”沈强渐渐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解决了许多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在充分施展焊接技能的同时,沈强也十分注重技能的传承。 2017年建立沈强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建立沈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作用,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为公司190人进行技能培训,培养高级技师1人、二级技师6人、高级工16人。

  从业30多年,沈强对焊接始终充满了热爱,至今不减。他立足本职岗位,持续创新,不断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新的价值,成为长三角工匠联盟首批入盟工匠。沈强先后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江淮工匠标兵、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上一页12345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