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走近“最美职工” 弘扬劳动精神

  • 2022-05-01 06: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20427000955a.jpgB001.jpg

4月27日,陈娟在实验室中对产品进行分析。记者 许昊 摄

  无惧困难的“科研玫瑰”

  记者 张岳

  扎马尾辫、戴黑框眼镜,陈娟身上有一种书卷气。只要一走进实验室,她的脸上就会呈现一丝不苟的专注神情。“科研管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坚韧的性格,才能在无数次实验中抓住关键点,要耐得住寂寞和失败,才能一直保持高涨的科研热情。 ”陈娟说。

  1983年出生的陈娟看上去朝气蓬勃,现任安徽中铁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从事建筑材料研发多年,所参与科研成果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二等奖等荣誉。

  实验室是陈娟的战场。她研究生毕业就进入安徽中铁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A砂浆研究所工作。当时正值公司引进日本CA砂浆技术消化再创新的关键时期,她刻苦钻研、勤奋上进,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并从众多科研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高速铁路专用CA砂浆关键材料研究”课题的负责人。为了尽快地完成这个科研项目,她查阅了无数资料,不记得有多少个深夜,她是在实验室中度过。

  第一批乳化沥青产品经过多次实验室验证以后,直接投入生产并运送至现场。但是由于她初入职场,缺乏现场经验,第一批产品的性能并不能满足现场的要求,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了影响。

  逆境不馁,陈娟变挫折为动力。“科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不要被挫折打败,要相信自己,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创造力。 ”陈娟说。她继续投身到不间断的实验中去,与现场技术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为了及时解决现场的问题,常常通宵达旦做实验。不仅如此,她还建立了足尺寸模拟现场的实验基地,保证出厂产品经过放大实验验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娟和团队共同努力,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开发了高铁专用乳化沥青及砂浆技术,并应用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沪昆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应用里程达到国内同类轨道结构的三分之一。经省科技厅鉴定,该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多年来,陈娟用勤奋与付出诠释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在艰辛的科研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