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5-03 05: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考验,全省上下要聚力抓实重大项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加速成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在我省建成投产,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形成体系,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一批标志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实施,高铁运营总里程2329公里、居全国首位,实现“市市通高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运输机场形成“一枢五支”发展格局,引江济淮建设世纪夙愿付诸实施,“一体化、网络化”现代能源体系加速构建;民生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态势良好,两批安徽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天的项目质量,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惠民力度。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抓项目、促投资、优结构、稳增长的工作导向,以更大力度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基本路径,聚焦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紧扣强链、固链、补链、延链和产业集群化发展,充分发挥十大新兴产业专班的组织动员协调作用,强力推进精准招商。要完善投资工作机制,落实投资“赛马”机制,努力形成各地奋勇争先的投资工作格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好企业闭环管理、工地健康监测等措施,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要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部署,加强一流营商环境创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和项目,打出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攻势和胜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跃波)

  引江济淮惠民生

  记者 许根宏 许蓓蓓 洪放

  “五一”前夕,在蒙蒙细雨中,记者一行沿环巢湖大道,来到位于肥西县严店乡的派河口泵站枢纽,在建工程矗立旷野中显得宏伟壮观。不远处,一望无际的巢湖烟波浩渺。“目前,泵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机电设备正在进行调试,即将实现装机试运行。 ”省引江济淮集团肥西建管处副处长鲍舒眉指着眼前的灰色建筑说。

  2016年12月29日,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肥西段派河口泵站枢纽召开,安徽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重大水利工程从梦想走进现实。

20220428000470a.jpgB001.jpg

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泵站。通讯员 张宏洁 记者 许蓓蓓 洪放 摄

  肥西段派河口泵站是引江济淮工程八大枢纽之一,也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的梯级泵站之一,长江水来到这里,要被抬高4.8米。为了把长江水“抬”到这样的高度,派河口泵站共设置9台机组设备,单机功率2800千瓦,总装机容量达2.5万千瓦。“机组台数、总装机量、工程难度等位居在建泵站前列。”肥西县水利局局长王业贤说。

  “派河口泵站建成之后,不但可以向北输送水源,解决皖北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对于发展航运、改善环境、防洪排涝等也有重要意义。 ”鲍舒眉介绍。走进肥西经开区,不远处,一座独特的拱形桥梁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这是引江济淮工程创新大道桥。”

  王业贤介绍,创新大道桥为引江济淮工程中的大型市政桥梁,是肥西县城通往合肥主城区的重要过河通道。桥梁下方,一台台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宽阔的引江济淮工程航道已见雏形。“今年通水通航后,这里的船能一直开到派河口,到了巢湖就能通江达海了。 ”指着桥下的河道,王业贤眼中满是憧憬。

  据了解,为保障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建设,肥西县成立高规格的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全力做好征迁、建设、土地、资金等保障工作。目前,肥西全县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已完成80%,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肥西是畅通江淮水网的重要节点,引江济淮工程和巢湖、淠河总干渠在此交会。把工程建设好,对于肥西的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开工至今的全程参与者,肥西县水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永建感慨万千。他表示,引江济淮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全县水资源配置,提升肥西作为合肥西南主城的品质,一幅“蓝绿交织,水城相融”的美景正在徐徐展开。

  ·背景链接·

  引江济淮工程是继三峡、南水北调后我国战略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总投资875亿元,输送长度达723公里,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其中安徽省涉及13个市、46个县(市、区)。工程的实施,对于缓解皖北及豫东地区水资源短缺、沟通江淮航运、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历时6年的紧张建设,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试通水,12月底实现试通航的建设目标。届时,长江和淮河将“成功牵手”,进一步沟通江淮航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234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