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取消社会抚养费 不因生育罚个人

  • 2022-05-26 06:57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媛媛 周继龙

  全面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稳妥实施,取消社会抚养费,推行“喘息服务”……《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出台。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将达6180万人左右,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布局更趋合理。我省将积极稳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全面清理废止针对公民个人的相关处罚规定,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未来五年育龄妇女总数持续减少

  “十三五”期间,我省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人口自然增长保持平稳。五年累计出生人口369.54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少出生12.78万人。2020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6105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94万人,增长1.56%,年均增长0.31%。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省人口自然增长惯性仍将保持,但年均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低于“十三五”时期。随着三孩生育及配套政策的实施,预计人口出生率下降趋势有所减缓。“十四五”时期,我省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老年人口数量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1%左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速明显加快,高龄、失能半失能和空巢等老年人口持续增多,社会老年抚养负担日益加重。

  “十四五”期间,我省适度生育水平提升面临压力。规划披露,受前期人口结构影响,未来五年,我省育龄妇女总数持续减少,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较高,群众生育意愿下降,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世代更替水平。“在短时期内扭转生育率下滑趋势,引导生育水平适度提升并稳定在合理区间,面临较多困难。”另外,我省还面临人口老龄化应对压力、公共服务保障压力、资源环境承载压力等。

  生育情况与入户、入学、入职等全面脱钩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将基本建立,人口总量均衡增长,全面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稳妥实施,生育水平总体趋稳,常住人口数量保持平稳增长。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6180万人左右。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优化,力争到2025年降低到109左右。人均期望寿命2025年达到78.8岁。

  规划明确,我省将积极稳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孩子。取消社会抚养费,全面清理废止针对公民个人的相关处罚规定。公民个人生育情况与入户、入学、入职等全面脱钩。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三个以内(含三个)孩子的,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做好生育咨询指导。推进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出生一件事”联办。

  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实施购房优惠政策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大生育支持力度。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规划明确提出,落实女性生育就业保障政策,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的措施,依法协商确定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

  我省还将积极推动将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鼓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家庭困难的婴幼儿入托、入园给予一定补助。

  鼓励、支持幼儿园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同时,我省还鼓励中小学、用人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假期托管服务。规划同时明确,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对住房保障对象配租公租房给予适当照顾,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优惠政策。

  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省规划提出,统一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标准,完善老年人高龄津贴和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提升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照料水平,扩大普惠养老覆盖面。

  规划明确,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完善老年人助餐等服务体系。我省将启动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置工程。充分考虑区域内老年人分布情况,合理设置养老服务设施,通过国有闲置资源改造、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置,打造“15 分钟”养老服务圈。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实施家庭养老功能支持工程。落实家庭养老责任,推行政府购买“喘息服务”。实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计划,借鉴上海等地服务品牌经验,普及居家护理知识技能。五年实施不少于 50000 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周继龙/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