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25 15: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蒋树鑫 汪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深入聚焦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一些新现象、新问题,将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鲜明“能者上”的导向,严明“庸者下”的标尺,为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尤其要解决“能下”问题既是历史课题,又是现实要求。对于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危害,党内早有共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干部能上不能下‘副作用很大’,要逐步从制度上、习惯上、风气上,做到能上能下”。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就在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等方面一直在开展探索尝试。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领导干部行为准则和各项管理规定日臻完善,领导干部“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畏”的“底线思维”逐渐树立。可揆诸现实,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面对新的改革发展难题,有的干部“争位”思想不足,“保位”思想愈加浓厚。盛行“不出事”逻辑,将“少说、少做、少错”当作“升迁密码”,习惯于当“差不多先生”,习惯于“推一圈磨一圈”,习惯于“求稳怕乱”或者干脆“躺平”,做无所作为的“公堂木偶”式干部和混日子的“太平官”。

  以上现象值得我们为之警醒。究其根源,干部“能下”的考核指挥棒威力并未真正凸显,能者上易,庸者下难,部分地方在选人用人上还容易掉入“论资排辈”的窠臼,习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一张处方用到底”。久而久之,“能下”压力不够,“能上”的动力也日渐式微。因此,新修订的《规定》重点聚焦“能上不能下”的新现象新问题,具体规范更加深入细致。如在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认定情形上,从原来的10条,修订为15条。内容更加广泛全面,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新修订的《规定》出台从本质上来说,强调以领导干部“能下”的压力倒逼“能上”的动力,从而真正唤醒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实干思维。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新修订的《规定》将是一把新的利剑,对准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沉疴痼疾,构建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接下来,还需相关部门在制度落实上做好文章。一方面重点围绕“不能下”的典型案例,加强政策宣传;一方面对“能下”干部加强后续跟踪考察管理,培育“能下亦能上”的良好氛围。相信在新《规定》的指引下,在各级部门的辩证施策、对症下药下,领导干部争先进位的氛围将愈加浓厚,真正激活起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让领导干部“能上有作为,能下成常态”成为官场新生态。(蒋树鑫 汪萍)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