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6 03: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如何尽快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为繁荣经济做出贡献,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建议,我省应当通过加快推动消费回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式,以扶持其发展。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韩永生介绍,目前在我省730万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5%以上,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三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对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和冲击,亟需加大造血输血力度,帮助其加快走出生产经营困境,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近40%的中小微企业和两成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反映受客流量和订单量下降影响,收入减少,资金周转困难、还贷压力大。”

  对此韩永生建议,我省应该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

  加快推动消费回补。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和市场主体期盼,制定更加优化和有效的刺激消费政策方案及配套措施,加大发放消费券力度,促进汽车、家装、家电、零售、餐饮、文旅、体育、住宿等领域消费。支持外摆经营,活跃“夜经济”,引导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延长营业时间,培育一批24小时“不打烊”特色店铺。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加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力度,阶段性减免中小企业使用政府转贷资金产生的资金占用费。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开发专属信用担保类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出口风险的保障力度。

  接续税费减免政策。持续推进“六税两费”等税费减免政策落实。对前期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给予一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

  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强化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深入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完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破除行政性地方保护、行业垄断、限制和排他性竞争。强化涉企收费行为监管,持续开展转供电等重点领域收费专项整治。依法保障小微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记者 苏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