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7-14 07:36
  • 来源: 安徽电视台
  • 作者:

  今年以来,安徽认真落实国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各项部署,围绕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这“新三样”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提升通关速度,做好服务保障,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新三样”,已经成为安徽出口新的增长点。

  本台记者章政

  这里是通威太阳能(组件)合肥基地的生产车间,在我身旁正在生产的就是即将出口到国外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由于在生产设备和工艺上进行了全面升级,今年他们的产能将达到80GW,较去年提升了10倍左右。

  通威太阳能(组件)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为了满足全国乃至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企业不仅在整个车间加大了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投入,还通过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性能,今年通威推出的全新一代双玻组件产品,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三次刷新了功率纪录,正面功率突破了730W,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有力地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营销副总经理 李岩

  组件功率的提升能够降低我们整个电站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它的系统成本和它的度电成本,提升我们的综合竞争力,目前通威的组件已经出口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威太阳能是安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前5个月,安徽省出口光伏产品111.9亿元,同比增长26.4%。在出口过程中,海关部门则对光伏企业实施“即报即出、即报即检”业务,压缩出口申报前监管时长35%。同时培育光伏、锂电池龙头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帮助他们在境内外享受到一系列进出口便利措施,通关时间压缩了45%。

  合肥海关统计分析处 处长 汪德葆

  我省近年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高新技术产业,海关对一些高新技术货物进出口,实施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简化通关手续 压缩通关时间,相关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除了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也是今年上半年安徽出口的重点产品。大手笔竞逐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安徽目前已经建立了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体系,完备的产业链和强大的产业布局带来了产销两旺的局面,目前,安徽整车出口居全国第二位,全国每出口5辆汽车就有1辆是安徽生产的,今年前5个月,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出口7128辆,同比增加148.1%,价值10.5亿元,同比增长228.9%。

  江汽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 余阳

  政府帮我们积极协调海运,协调中欧班列的资源安排,包括我们对海外市场的商机对接上面,也提供了多层次的一些合作项目。

  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腾飞,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理士新能源等一批锂电池企业迅猛发展,全省锂电池出口规模也在持续扩大,针对锂电企业同一产品多批次出口的情况,安徽实施提前预约、集中检验、快速出证,压缩出口产地检验时长超过60%,今年前5个月,全省累计出口锂电池57.2亿元,同比增长214.9%。

  安徽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 副处长 张毅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引导和支持外贸骨干企业,根据目标市场的需求开展国际产品认证,积极争取中欧、中亚班列的运力计划支持,加大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国际贸易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助力我们的企业乘势而上扩大出口规模。

  今年以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不断壮大的产业规模和持续提升的产业竞争力,1-5月,安徽省“新三样”出口达184.5亿元,同比增长66.4%,拉动全省出口增长4.2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了外贸结构改善和附加值提升。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