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连续七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 2023-07-24 04: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15.8%——这是截至6月末,我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省信贷投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持续保持全国第一,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

  增速领跑的原因何在?新增信贷主要投向了哪些领域?各项货币政策工具落地情况如何?

  对经济支持持续加强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发布最新数据——6月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4539.7亿元,同比增长15.8%,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我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连续七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持续加强,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信贷投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特别是企事业单位贷款、制造业贷款、基建类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我省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企业投资和生产意愿回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正在增强。”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毛瑞丰分析,15.8%增速的背后还离不开“用好用活各项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货币政策工具的对接支持力度,强化信贷投放监测引导,增强了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同时,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要求,靠前、充足、精准发力。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我省各类再贷款再贴现余额1020.3亿元,上半年累计发放798.4亿元。落地碳减排工具贷款277.3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贷款130.7亿元。

  从存款方面来看,6月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1999亿元,同比增长11.8%;较年初增加7506.3亿元,同比多增425.7亿元。

  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7月19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晏红梅说。

  数据显示,6月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419.5亿元,同比多增1248.7亿元。超7000亿元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哪里?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保持高位运行。6月末,我省制造业贷款余额7985.51亿元,同比增长31.62%。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为4496.94亿元,同比增长64.56%,较年初增加1189.35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领域为贷款资金主要流向。

  ——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快速增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发力,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加快,带动配套信贷融资增加。”晏红梅说。6月末,我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为13216.58亿元,同比增长22.1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731.8亿元,同比多增697.7亿元。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量速齐增。6月末,我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984.7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6.9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824.23亿元,同比多增703.74亿元。

  ——涉农贷款平稳增长。辖内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用+担保”“线上+线下”等信贷产品和特色服务模式,充分保障涉农主体融资需求。6月末,我省涉农贷款余额25071.98亿元,同比增长20.4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2.0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3268.19亿元,同比多增712.39亿元。

  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信贷投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那融资成本情况如何?

  “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毛瑞丰介绍,6月,全省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9%,同比下降32个基点。其中,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6%,同比下降27个基点。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金融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各金融机构抓住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机遇,加大科创金融机制、产品、模式创新。

  “前不久,安徽启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共同成长计划’,鼓励银企双方通过自主协商,在普通商业贷款合同和现行政策框架基础上,通过选择一种或若干远期权益事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而推动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以参照LPR的最优贷款利率获得银行中长期信贷支持以及全面的金融服务,实现银行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与企业共担风险,在企业成长壮大后与其共享收益。”毛瑞丰表示,将牵头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定期会商分析、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联动配合;推动各地建立交流挂职互动机制,选派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干部赴商业银行挂职交流;指导商业银行制定工作计划,迅速推动一批产品落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记者 何珂)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