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05 0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朱晓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而形成的新型生产方式,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和时代标志。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成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重要引擎,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智能制造有效带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快渗透融入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推动研发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态等加速重构,大幅提升了产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关键指标。”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了解到,通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培育了421家国家级示范工厂,带动各地建设万余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工厂中,九成以上应用了人工智能,大飞机、新能源汽车、高速动车组等高端装备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9.4%,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6%;钢铁、石化、建材、民爆等工厂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碳排放平均减少12.4%。

  通过调研,严建文认为,新形势下,我国智能制造发展主要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供给支撑能力亟待强化。系统解决方案攻关面临制造知识、工业机理方面的体系空白,存在核心软件、关键装备等方面的短板制约,面向未来的基础性、原理性、引领性的技术方案突破困难。

  其次,应用推广水平有待提升,向重点行业、区域推广现有应用标杆成果时,面临企业能力不足、人才资源匮乏、资金筹措困难等挑战,面向未来制造模式的探索仍然不够;标准体系建设尚需加力。现有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协调协同不够,关键标准仍存在缺失或适应性不强,不能完全满足行业应用推广和解决方案攻关需求,企业应用标准的意愿不强,标准国际化程度不高。

  对此,他建议,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要抓紧推动智能制造系统和机器人重大专项(2030)立项实施,支持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装备、智能控制装备、增材制造装备等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带动工艺、装备、软件成组连线创新突破,形成自主可控、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有效支撑制造业数智化转型。

  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快智能制造应用普及。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球领先的“未来工厂”,探索未来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普及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先进管理理念、关键制造工艺,构建一批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样板并加强复制推广。支持工业大省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探索形成区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特色路径,加强经验总结并复制推广。

  此外,要加快形成我国自己的智能制造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支持国内专家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打造一批事实上的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加快塑造智能制造标准中国品牌。(记者 史睿雯 朱晓桐)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