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22 04: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1949 年 4 月 20 日,伟大的渡江战役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的千里江面上强渡长江,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渡江战役开始前的 4 月上中旬,我军已在长江北岸和县的西梁山打响了渡江战役的 " 第一枪 "。据史料记载,这场战役极其惨烈,但意义重大。

  易守难攻的 " 长江咽喉 "

  上初中时就知道长江边有座西梁山,因为学过李白的名诗 " 天门中断楚江开 ",也由此知道位于长江西岸的西梁山,与隔江相望的东梁山合称为天门山。但到西梁山来,还是第一次。

  在马鞍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当我们登上这座不算太高的山时,不禁为它的独特地形而惊叹不已:浩浩长江在这里劈山而过,留下断崖绝壁,高耸入云,水流从西向东,至此却折成南北向,形成了此地三面临江、只有西北角与陆地相连的格局,崖下江水滔滔,崖上峭壁如削,地势险要。" 正因为西梁山地势险要,是长江中下游在江北的唯一制高点,因此,这里自古都是兵家必争重地。" 马鞍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的确,解放前夕的西梁山,是扼国民党首都南京咽喉的要地,占领了西梁山,就意味着切断了南京、上海与武汉、重庆的水上联系大动脉。因此,国民党非常重视西梁山防务。据史料记载,国民党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就曾亲自登上西梁山视察,布置陆、海、空火力配备及综合防务,下令死守西梁山。" 当时桂永清就命令雄鹰、美援、安东、营口号等军舰,配合作战,必要时再派飞机支援。" 参加西梁山战役的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 90 师 270 团二营营长徐士善曾撰文回忆说。

  据徐士善回忆,为确保西梁山阵地安全,国民党除以第 20 军驻守对岸芜湖以外,又以 66 军 13 师 3 个团的兵力,分别部署在西梁山及周围的东梁山、陈桥江心洲等地区,形成了一个三角防御阵地。除此之外 ,敌人还在西梁山构筑了坚固的工事。从山脚到山顶设置 3 — 4 层火力网。凡我军容易接触到的地方都设置了各种障碍。山的外围构筑许多碉堡。山底层挖深沟陡壁,插上注毒的竹签,栽下树篱,拉上铁丝网,并布设各种地雷。我军攻击非常困难。

  " 但为了渡江战役的顺利进行,西梁山必须打下。这就意味着,西梁山是敌方势在必守而我方又志在必争的重地。一场争夺恶战在所难免。" 诚如马鞍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的工作人员所言,1949 年 4 月 7 日左右,根据敌人防守配备情况,我军研究了进攻西梁山的战斗部署。

  弹丸之地的 " 拉锯战 "

  按照既定部署,我军决定由第 269 团担任主攻,先攻占小陀山,站稳脚跟后,进而攻占卧龙岗。然后,在 268 团支援下,总攻西梁山主峰,全歼敌人。第 268 团担任佯攻,主要从西梁山北首和东北地段向敌人发起进攻,配合 269 团主攻西梁山。

  毛亚平,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至今在馆里已工作 30 多年。在他的讲述下,70 年前的西梁山战役情景慢慢浮现在我们面前。

  1949 年 4 月 8 日黄昏,我军做好战斗准备。各团进入阵地后,立即排除进攻道路上敌人设置的各种障碍,挖建通道、防空洞,排除地雷 …… 开辟前进道路。随后,我军开始向敌人发起猛攻。主攻的第 269 团第一梯队经过几次冲杀,虽然受到了一些伤亡,但最终攻占了西梁山主峰西侧的小陀山阵地。敌人纷纷向主峰大陀山逃窜。我军立即尾追敌人,向大陀山敌人主阵地发起进攻。

  当然,敌人的防御也是不弱的,我军不仅遭到了大陀山主峰敌人多层火力居高临下的猛烈射击,而且,长江上的敌人军舰及东梁山、陈桥洲上的敌人炮火向我一、三营和第 268 团阵地进行了猛烈轰击,还调来数架敌机向我后方阵地进行狂轰滥炸和扫射 …… 一时间,我军完全被敌人的强大火力压制住了。" 当时,我军大炮每打一发炮弹就要换个地方,否则让敌人发现了我军火力点,他们就会以十倍百倍的炮火向我军火力点打来。而西梁山一带林木丛生,我军大炮转移位置非常困难。" 老战士徐士善曾回忆说。

  的确,据党史资料记载,由于我军占领的山头面积太小,而部队又聚集太多,一时间难以展开,敌人用大炮和飞机集中向我军占领的山头和阵地轰击,这使得我军伤亡很大。" 更重要的是,主峰大陀山地形陡峭,由于正面通道太窄,我军无法攀登。因此,我们未能按预定计划攻占西梁山北面的敌军阵地,更无法策应对大陀山主峰的进攻。" 毛亚平说。

  与此同时,敌人又多次向我占领的小陀山阵地发起猛烈反扑。在敌人强大炮火的轰炸下,我部队伤亡很大。虽然我军与敌人作拼死搏杀,坚守小陀山阵地。但敌人一次又一次地组织兵力反扑,最终以极大代价夺回了小陀山阵地。

  惨烈之战意义重大

  这样到了 4 月 10 日的黄昏,我军再次向西梁山守敌发起进攻。当我军通过各种障碍物接近敌人战壕时,敌人尚未发现。我部队迅速冲锋,消灭了小陀山的守军,活捉一名副连长。剩余残敌逃回大陀山主阵地。这时候,敌军还是那一套老办法:首先集中各种炮火和飞机对我占领阵地轰炸和扫射,让整个山头硝烟弥漫,接着在强大火力的掩护下向我方阵地进行疯狂反扑。但是,我军早已严阵以待,敌军的多次反扑都被我军击退。

  不过,当时一件让人痛心的事发生了:在敌人飞机、大炮的疯狂轰炸下,参战的第 270 团团长朱慕萍不幸牺牲。朱团长牺牲的消息,更激起了我军指战员对敌人的仇恨。大家表示,一定要攻上大陀山全歼敌人,为牺牲的朱团长和烈士们报仇。但就在天黑前,部队刚准备按预定部署向西梁山发起总攻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因与国民党谈判达成临时协议,停战 8 天。因此,我军全部撤回原驻地,整装待命。

  这次战斗非常惨烈,我军将士伤亡千余人。但作为渡江战役的 " 第一枪 ",其意义又是非常重大的,在我军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由于这次战斗猛攻西梁山守敌,造成敌人的错觉,误以为我们打下西梁山,以这个地方为依托强渡长江,因此慌忙地从其他方向把江防兵力调来了,加强该地段的防御,有效地削弱了芜湖以西的江防力量。这场战斗就起到了积极牵制敌人江防力量的作用,从而为我军主力从荻港等方向顺利强渡长江创造了条件,达到了顾全战役大局的预定目的。

  掩护大军过长江

  临时的停战休整,让将士们的体力和精神得到很好的调整与恢复。4 月 19 日,战士们获悉国民党毫无和谈诚意,我军准备 "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4 月 20 日,正当大家准备与西梁山守敌决一死战时,突然再次接到命令,停止进攻西梁山,转而进驻长江边,牵制敌舰,以掩护大军横渡长江。于是,围攻西梁山的全体指战员撤出阵地,奔赴荻港等地突破口。

  " 那晚,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敌我枪炮子弹在漆黑的江面上形成了两道火网。" 徐士善的回忆文字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还没等敌舰反应过来,我军雨点般的子弹就飞了过去,船甲板上的敌军一个个倒下,有的抱着头逃到甲板下。回过神来的敌军迅速组织反击,大炮、机枪向我方密集开火。由于敌舰在江面上,高于江堤壕沟许多,炮火、子弹全从我军将士头上飞过,我们则躲在壕沟里用轻机枪向上斜射 …… 激战正酣时,上级又命令我军立即撤离,准备过江。" 当我们抵达江南时,我方大部分部队已过长江。但见江对面是一片火海,到处是枪声、炮声、水声、杀声。此时,天色渐亮,坐在船上看到长江是一片红色,一些将士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