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钱澍雨:在无悔担当中奋力成长的扶贫人

时间:2021-02-01 15:02:00

  钱澍雨,滁州市清流监狱第三监区副监区长,2018年4月,经安徽省委组织部选派至明光市明西街道马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自驻村工作以来,钱澍雨同志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岗村共有人口354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7户117人。自2018年任职以来,钱澍雨同志深耕脱贫一线,用脚丈量帮扶路、用真心倾听民声,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真正把村里的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张张满意的扶贫成绩单,也“驻”进了群众的心里。

  刚到村时,马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1万元,三年来他积极拓宽发展思路,深度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途径,通过冷库项目、光伏发电、村办企业等多种形式,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较大飞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达到56.3万元。

  在村办企业方面,以联合党支部为纽带,依托工业园区企业、党员群众力量,因地制宜在马岗村设立手工业代加工点,吸纳贫困户实现就业,为贫困群众开出致富“良方”。马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绪红,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并且父母患病,孩子正在上大学,父母治病的压力、生活的艰难负担,以及孩子读书的费用等,压得杨绪红一家喘不过气来,看到她的难处,钱澍雨主动入户动员,鼓励她通过马岗村代加工点实现了再就业。经过培训,进步很快,第一个月就拿到了1700元工资。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钱书记的帮助,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脱贫政策。”

  一直以来澍雨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马岗村美丽乡村项目完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5年来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在村内修建道路13条;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63户贫困户完成改厕;新建文化休闲广场两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现在的马岗村不仅村庄更加美丽,村风民风更加和谐,党群关系也更加密切。

  此外钱澍雨也一直将“抓产业促脱贫”作为中心工作,做实做细村企联建工作,与安徽省敬烨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和明光市甬兴日用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订联建协议,助力马岗村打造“党建引、村企联”的示范点,常态化开展交流培训和结对帮扶,促进村企一体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马岗样板”。通过联建,马岗村27人实现再就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5万元。

  钱澍雨同志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用真心真情温暖贫困群众,身体力行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