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空壳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02-06 22:22:22

  乌罗村位于凤阳县东部,为凤阳县21个贫困村之一。辖15个村民组,现有农户592户,人口2521人,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300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12人,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47户,占比60.3%),因残(19户,占比24.4%)。乌罗村已于2017年出列,所有的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空壳村,今年达到56.3万元。

  乌罗村受村集体资源和传统农业发展方向限制,2014年前集体经济一直为0,寻求突破,不断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盘活村集体资产,将村集体资产租赁给个人使用,每年收取一定的承包费用;二是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95千瓦的3座光伏电站,年发电收入20万元以上。三是改变产业结构,投资120万元兴建200亩油茶基地,即将丰产,预计每年能带来20万元左右收入。

  乌罗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节节攀升,从2014年的空壳村,今年已达到56.3万元,集体经济来源也实现多点开花、渠道多样。

  先后投资300万元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改造4座规模以下小型水闸,新建3座水利机站,塘坝清淤100万方,灌溉渠硬化4.5公里,解决了农业生产高峰期水利灌溉问题。自筹资金50万元,架设20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庄亮化。投资1000余万元新修建20公里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目前,乌罗村庄内水泥道路通达率达100%,所有村民小组的水泥环路贯通。对贫困户危房实行应改尽改,投入资金6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51户。开展“厕所革命”,投资68万元对乌罗村所有农户厕所进行卫生厕所改造。投资200余万元,对所有的7000多亩农田实施改造。

  新建村级活动场所,设置100平方米党员活动室和60平方米便民服务大厅。自筹资金投资46.3万元,新建1500㎡村民广场。

  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整合资金建设200亩油茶基地,带动种植800亩油茶,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保障稳定脱贫,杜绝返贫。乌罗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4600元。

  在多项措施的有力保障下,乌罗村2017年成功出列,保质完成了78户212人的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8.4%降到2019年底的零。基层组织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