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滁州市积极拓宽发展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1-10-21 09:09:52

  日前,江苏立华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与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签订了年产100万只羽化鸡高效化养殖场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管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新乡表示,将以此项目落地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作为曾经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村,近年来,管李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9.2万元到2020年102.39万元。

  脚稳才能走好,根深才能叶茂。近年来,我市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搭建联建载体,细化政策扶持,着力拓宽发展路径壮大集体经济。我市依托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1021个村全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建立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2020年,全市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总额近70亿元,盘活土地3.8万亩、房屋建筑物32.3万平方米,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2.91亿元。同时,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采取“企业+村集体”“企业+基地”等模式,激活发展动力。目前,全市1021个村企实现结对全覆盖,带动村均增收10.9万元。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已为试点的22个村授信12亿元。在政策支持上,出台用地安排、资金项目、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县(市、区)按照不少于1:1配套,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扶持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400余个。截至目前,全市已消灭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村超10%。(全媒体记者 喻 松)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