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全椒县古河镇:科技支撑乡村振兴 稻虾连作喜迎丰收

时间:2022-09-21 08:54:20

  九月高温刚过,走进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古河村雨丰家庭农场,1000多亩稻虾连作区水稻放眼望去长势喜人,金黄色的稻穗随风起舞。“今年的高温干旱对这里水稻影响不大,预计水稻亩产在600多公斤。”农场负责人朱雨召抚摸着沉甸甸稻穗告诉记者。

image.png

  根据今年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安排,驻村特派员和农户紧密对接,在水稻扬花高温季节做了预防高温工作,水稻结实率高,部分稻田产量有望超过去年。

  雨丰家庭农场2013年开始承包土地从事水稻种植,虽然大部分流转土地位于滁河岸边,灌溉方便,但是只能安种一季水稻,效益非常低。2019年朱雨召开始尝试“虾稻连作”综合种养模式,但由于技术缺乏,当年300多亩龙虾成活率不到20%,后期看不到成虾,而且个头小,卖不上价,第一年亏了几十万,连续两年起起伏伏,没有收益。

  2022年古河镇开展科技特派员到村科技服务,从三月份开始,特派员团队进村入户,组织养虾户开办稻虾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整合农业部门、水产养殖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撑。朱雨召告诉记者,“科技特派员到村科技服务太及时了,我学到了许多小龙虾养殖技术,今年小龙虾养的比那年都好,每亩效益都在3000元以上,让我以后养虾更有信心了。而且今年水稻种的也好,特派员指导及时防治病虫害,稻粒金黄金黄的,能卖个好价。”

  自开展科技特派员到村科技服务工作以来,古河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政府高点定位,精心谋划,致力于把全镇2万多亩稻虾产业做强做大,让科技使稻田养虾从粗放型向精细型、生态型发展,打造虾米品牌,提高效益,形成绿色高效产业生态圈。(洪鹏)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