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天长大通镇:企业家当“村官” 开启“智”富之路

时间:2021-01-07 14:59:00

  中安在线滁州讯 他是一位临危受命的“村官”,他是全村1230户、4985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由原姚坝、金鱼和坝田3个村合并而成的“空壳村”——天长市大通镇坝田社区,如今人人有事干,户户有钱赚。他就是曾经的坝田社区第一书记、安徽华网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元,任职期间,他开拓增收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带领社区干部,盘活原有资产,开辟创收渠道,帮助社区开启“智”富创收之路。

  开启“智”富创收之路

  废旧校园引来项目活水。“社区能有今天的高收入、高积累,其实归功于租借废旧校园建成的‘小微创投园’”王培元开心地说。2016年春天,王培元得知占地不多的光伏发电项目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便把目光锁定在闲置多年的坝田中学废旧校区上。他通过大通镇政府向市里申请“光伏惠农”项目,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协商租借废旧校园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社区最终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长期租下废旧校园,而争取到的光伏电站项目每年为社区赢得18万元的“定期”收入。随后,他灵机一动,将校舍危房改建成一大两小的钢结构厂房,通过公开招租,租赁给3家企业,每年收入租金4.1万元,校园一块面积较大的三角形荒地,以每年3.5万元租给一家玩具厂。最后,校园剩余的土地则通过美丽乡村的配套资金新建1200平方厂房,每年租金收入达5万元。如此一来,废旧校园摇身一变,成为小小“创投园”,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0.6万元,也为社区未来发展铺了路,筑了基。

  精心帮扶优化服务环境。为确保“创投园”茁壮成长,王培元带着社区干部扑下身子,一心一意当好“保姆”,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创投园”水、电、路“三通”问题,组织人手路边清障,加宽、硬化道路,联系供电所和自来水厂,亲自跟进各个建设项目,确保如期完工。其次,营造良好生产环境。面对光伏电站的高额回报,周边少数居民眼红了,时常有人到电站闹事、制造纠纷,谎骗光伏发电对人体有影响。对此,王培元带领社区干部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专门邀请科技人员向群众宣传相关科学知识,及时消除误解。同时,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治安联防队,安排夜间值班巡逻,联合镇区派出所,对“创投园”进行重点保护,严厉打击不法行为。

  扶贫帮困继续服务乡民。当坝田社区集体经济蒸蒸日上,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时,王培元却选择了退出村干部队伍,专心做回一名企业家,社区居民们都盼望他能继续当下去,他说:“我也该离开了,还有那么多工人的饭碗需要我负责稳住,这几年,看到自己的付出有收获,社区发展越来越强,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我就心满意足了。”人离心未离,这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情怀依然继续。王培元回到企业后,依然惦记着社区和乡亲,他听说胡守农、刘德祥2名社区扶贫户的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为他们及他们的子女提供就业岗位。知道困难家庭陈林郁家孩子没钱上学,他特地上门送去1500元。他每年为社区多名困难户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3000余元。

  村企共建取得显著成效。为认真落实镇党委村企联建工作要求,王培元主动带领企业和社区进行结对共建。除了扶贫帮困,防旱抗汛时,他还为协调社区调解矛盾,无偿为社区居民提供220米,价值9200元的电缆进行抗旱提水。同时,他积极帮助社区谋划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要进一步念活‘租’字经、打好‘流转’牌,积极争取惠农扶持项目资金,开源引流创收路上要不遗余力。”王培元就下一步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建议道。另外,他利用自己的人脉为社区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在他的引荐下,一个小型企业即将在社区标准化厂房里落户。社区也专门派一名党建联络员为华网企业提供党建业务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现华网电缆党支部与坝田社区党总支党建水平明显提升。

  “道虽弥,笃行可至;事虽艰,坚为必成。”王培元不忘初心、饮水思源,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带领社区谋出路、带领员工谋发展,反哺社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红色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单传佳)

来源: 天长文明网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