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全椒古河镇: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带”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时间:2021-01-12 20:55:20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近年来,古河镇通过民主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基层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能力在不断提高,群众自治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的执法环境、治理环境不断改善,农村社会总体保持安全、和谐、稳定。

mmexport1610450551622.jpg

  完善村民自治,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古河村通过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严格落实“四民主”,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汇集民智,集中民力,着力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提升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管理,促使村级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包括“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组织人事、三务公开6大类39项“小微权力”,143项权力责任,98个廉政风险点,135条防控措施,39张内容流程图,让规范管理有章可依、有险可防、有迹可循。对不按相关程序和流程行使权力的由村监会和干部群众监督提醒;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弄虚作假、逃避监督等违纪违规行为,镇纪委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党纪处分进行责任追究。自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在古河镇运行以来,古河镇的干群关系、村民“参政议政”热情、基层干部的办事效率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mmexport1610450556096.jpg

  强化法治宣传,让法律意识在村民心中扎根。走进古河镇蔡集新村,道路两侧设置了各式各样的法治灯杆牌和宣传牌,村部内的法治广场、文化墙也格外亮眼,法治建设、普法专栏内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民法典以及自治、法治、德治等内容,图文并茂,内容详实。

  据了解,在蔡集村,法治宣传形式多样,且深入人心,村民学法兴趣越来越高,法律素质不断增强。早在2018年,蔡集村被评为第九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现如今该村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管理,村民邻里团结,和睦相处,村容村貌建设得到改善,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本村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案件、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无邪教活动、无拐卖妇女、无非法收养儿童的七‘无’目标。”谈起法治宣传成效,蔡集村村书记钱申年满是自豪。

mmexport1610450558692.jpg

  创新基层治理,让村风民风在矛盾化解中转变。古河镇司法所围绕全镇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做好人民调解组织的管理指导和人民调解员的管理培训,为“访调对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70余起,调解率、成功率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各村(社区)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效能,利用律师资源优势,让律师参与到“访调对接”工作中去,不定期为信访人员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疏导涉法信访,畅通利用诉求表达渠道。此外,他们还对本村服刑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现在,村民安居乐业,村风民风日益改善,村里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刁山融 方小君 余敏)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陈学银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