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滁州市加强林地资源科学管理

时间:2021-03-03 09:06:02

  滁州市在防止耕地“非粮化”保护粮食安全的同时,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主攻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吹响薄壳山核桃产业转型发展的冲锋号。

  加快低产低效林改造。抢抓国家实施长防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和战略储备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契机,加快湿地松、黑松等低产低效林、雪压木改造,因地制宜发展薄壳山核桃、麻栎、三角枫、榉树等适生树种11700公顷。

  加大松材线虫病除治。积极探索滁州市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模式,出台《关于探索滁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新模式的通知》,优先保障疫情防治松木采伐限额需求,清理山场13640公顷疫木9.7万株,利用采伐后的林间空地补植薄壳山核桃苗木24.2万株。既保障疫木不流失,又保护了群众利益。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出台《关于探索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新举措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采取非林地异地等面积置换,将原本面积小且分散、碎片化严重难管理的地块以乡镇为单位,实行集中异地还林1150公顷,确保“一亩都不能少”。

  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在将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重要饮用水源地等纳入“禁止开采区”名录予以保护的基础上,投入资金3.35亿元,生态治理石英岩、石灰岩等工矿废弃地36个344公顷,栽植薄壳山核桃、青桐、乌桕等特色树种56万株。(杨旭涛 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