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丹心惟映国旗红

——记“卫国戍边”纪念章、“五四奖章”获得者田浩

时间:2021-10-08 08:54:22

  “我站立的地方,是我要用生命去捍卫守候的地方。”这是“卫国戍边”纪念章、“五四奖章”获得者田浩在2021年五四主题团日上的震撼发言,也是他用生命践行的铮铮誓言。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出生于1996年的田浩,从小受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前辈事迹的熏陶,梦想是长大后入伍当兵,报效祖国。2015年,田浩考入滁州学院体育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2018年,正读大三的他毅然携笔从戎,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成为西部战区某火力营一名光荣的炮兵。部队的生活与大学完全不同,田浩在艰苦的环境、高强度的训练和部队的教育中,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因为表现优秀,在服兵役期间,田浩还曾被选中前往某国军事学院学习,受到对方军方的高度赞扬。也曾多次参与重大军事行动,因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突出的表现,受到嘉奖和表彰。

  长期以来,我国在西北边境上一直和某国存在分歧。2019年,敌军不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劝阻,越过边境修建道路。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田浩所在的部队全员乘坐飞机,紧急前往西藏阿里高原执行边境封控任务。在雪域高原的艰苦环境中,坚守“缺氧不缺精神”的信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职责。面对恶劣的环境,没有帐篷,就挖地窝子;零下30度极度寒冷的天气里,无法入睡,战士们就抱在一起互相取暖;孤独难忍,就互相打气鼓劲;在海拔高达5600多米的高原,物资匮乏,老战士便把有限的食物让给年轻的战士们吃……喀喇昆仑精神激励着田浩。在临边备战中多次与边境外军交涉,在面对敌方的“钢管阵,石头雨”时,他始终牢记“宁愿边境埋忠骨,不丢祖国一寸土”的誓言,誓死捍卫祖国领土。

  2020年4月,接到上级命令到达指定地域集结,在执行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的特殊任务之前,部队首长发给战士们笔和纸,让大家写下家书。田浩说,在与敌军长期对峙的时间里,他前后写了很多封家书,每一封几乎都是当作遗书来写的。在一封家书里,他这样坚强而又深情地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和战友们早已把生命交给祖国,捍卫祖国领土,能为共和国效力,为中华民族的尊严和领土完整战斗,是我一生的荣幸。假如这次我没有回来,不要难过,以后的日子你们千万要坚强,要感到自豪和光荣。永远爱你们的儿子:田浩。跪安!”作为一名戍边战士,田浩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守卫边境是他的职责,他把祖国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在一次面对数倍敌军的激烈冲突时,田浩两侧眉骨受了伤,血一直没有止住,意识渐渐恍惚,但当时,他心里仍想着“把敌人打回去,我决不能倒下。”“决不能把领土守小了,决不能把主权守丢了。”

  田浩,凭借着其过硬的素质和优异的表现,在服兵役期间荣获“优秀十佳新兵”“优秀士兵”称号,并受到两次嘉奖。因特殊任务需要,还主动申请延期服兵役一年。在长达30个月的部队边防生涯里,年轻的田浩用青春和热血,和所在部队的战士们一道,守护着祖国的领土完整和大好河山,在危险面前,在国家受到侵犯时,勇敢地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地英勇战斗,用血肉之躯践行着一名边防战士使命和责任。202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他“卫国戍边”纪念章。2021年5月,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他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大学生。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田浩说,祖国的繁荣强大,因为有无数英雄守候,而他只是千千万万戍边战士中平凡的一员,能有幸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和人民效力,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能够站出来为国拼搏,他感到无上光荣。美丽强大的祖国,才是他奋斗不息的动力依靠。“我很荣幸作为一名边防战士戍守边疆,因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要用生命去捍卫她。”(全媒体记者 张 瑜)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