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滁州市宝山学校开展我和“二十四节气”有个约会—“春分”之约主题活动

时间:2023-03-22 15:55:59

  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亲身体验时令节气的趣味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滁州市宝山学校三(2)班开展了我和“二十四节气”有个约会—“春分”之约主题活动!

  吃春菜

image.png

  昔日岭南四邑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如今这种习俗已经家喻户晓,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亲自动手洗菜、切菜、炒菜,体验做菜程,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真是乐趣无穷啊!

  种春画

image.png

  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大地上,可以繁衍“万物生机”;一颗颗种子粘贴在画纸上,可以绘就“天下粮仓”。平日里平平无奇的粮食,在手中变得有活力有生命。孩子们将种子粘贴在画上,赋予种子新的生命,让画作充满春天的气息,散发出无限生机。

  折春牛

image.png

  古人会将春牛图送给自己的邻居,寓意家庭和睦、春耕顺利。孩子们动手折春牛,在折纸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乐趣,更是代表了对春天的美好祝愿,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象更新。

  绘风筝

image.png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时节,怎么能少得了风筝呢?孩子们通过绘画、涂色等方式,绘制出了自己心中的风筝,充满了童真童趣。风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美好寓意。孩子们通过绘制风筝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通过本次春分节气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将民俗与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体验时令节气的有趣,将中华优秀文化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马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