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非遗相伴 童心拾遗

滁州市宝山幼儿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

时间:2023-04-19 15:01:27

  泰戈尔说:古老的种子,它的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

  宝山幼儿园一直致力于将非遗文化融入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近日,一场古色古香的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在幼儿园里拉开序幕。那些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与幼小的心灵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非遗就是传承了很久的文化,它们的年龄远比爷爷奶奶的年龄长。”

  扎一束时光

  扎染,是我国民间特有的印染方法,其工艺从扎结到浸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扎染作品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能够对幼儿产生强烈的吸引力。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我国民间艺术的风采,感受扎染的图案美、色彩美和形式美,宝贝们体验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扎染活动。孩子们很开心 ,用自己的小手 染出各种漂亮的花纹,打开棉布,好像拆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太棒了!

  “泥”好有趣

  “老师,我要做个杯子,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刘卓然说道。

  “老师,我给杯子里做了一条金鱼”吴孝泽小朋友说。

  “老师我的杯子里要放玩具”周司允小朋友说。

  没有一个小朋友可以逃过自然物的吸引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把这些常见,熟悉的东西转变为自己的作品。这种经历,带给孩子们的是一种成就和幸福感。

  软软的陶泥粘在小朋友的手指上,这一天里他们的世界被陶泥包裹着,那些弯曲的线条就是他们感受美的过程。

  国韵华服

  华夏有衣,广袖轻扬,襟带天地,惊艳时光

  汉服蕴含着历史香气,彰显华夏文明。都说“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小朋友们穿汉服,赏华服,做华衣,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国韵之美。小朋友们身上的汉服和稚嫩的脸蛋相互印衬,微风轻拂,衣带飘飘,传承五千多年的文化,鲜明地展现在每个小朋友的身上。

  汉服美,美在眼里,美在心里。

  在当前举国上下保护和继承非遗的今天,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了解“非遗文化”,培养幼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引导幼儿认知、热爱、学习、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中华文明千年不辍,成为浑然为一的文化基因。(王海悦)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