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 文化

全椒县图书馆大力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建设

时间:2020-12-22 14:12:43

  中安在线滁州讯 今年以来,全椒县图书馆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关怀下,积极探索文化民生工程新途径,不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大力落实全椒县文化民生工程。

  据统计,2020年全椒县图书馆入馆读者20万人次,新增图书4805册,新增读者办证2800张,累计举办线上线下读者活动188场次,其中,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活动15场次,疫情防控主题活动7场次,全民阅读推广活动122场次,志愿者服务12场次,双拥共建活动7场次,讲座培训展览等公益活动17场次,科普课堂活动8场次,参加活动的读者3.3万人次以上,移动图书馆与数字农家书屋覆盖全县,最大程度实现百姓共用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多元”“普惠”“ 均等”的服务宗旨得以充分体现。

  一是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全椒县图书馆举办阅读系列活动,在六镇孙家村、二郎赤镇村、千佛庵小区、太平社区以及古河晋集村开展图书漂流、科普课堂等活动;在县图书馆举办“你选书·我买单”好书推荐活动、月月姐姐绘本故事、萍萍姐姐英语角等阅读推广活动。此外,还举办了幸福读书会、“4.23世界读书日”、“公共图书馆宣传服务周”、“江淮读书月”“全民阅读月”等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文化氛围。

  二是精心打造传统文化。以“春节、母亲节、劳动节、端午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传统国学、中秋诗会等活动,体验民俗传统手工,诵读中华经典美文等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充分关注百姓生活。暑假期间,全椒县图书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邀请助安消防教官和滁州市琅琊区1054救援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关爱未成年人暑期防溺水专题培训讲座并进行现场演练,帮助未成年读者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全椒县图书馆还连续举办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温情五月母亲节,致敬抗疫志愿者”“致敬我身边的最美青年逆行者”等主题活动,紧扣时间节点,关注民生,贴近民众。

  四是持续助力文化惠民。今年初,全椒县图书馆采用“线上联合直播”的形式,发起“爱上图书馆 让阅读滋养心灵”4·23“云读”联合直播活动。做到疫情期间文化服务不打烊,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书香盛宴。此外,县图书馆还开展总分馆及农家书屋管理员业务培训班,提升图书管理员业务素能,巩固总分馆+农家书屋阅读品牌效应,助力文化扶贫和文化振兴。(孙梦涵)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