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文化·旅游 > 文化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时间:2022-01-25 07:44:47

  2022年春节将至,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1月22日至23日,由琅琊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滁州苏宁广场、琅琊区融媒体中心、琅琊区文化馆、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滁州技师学院共同承办的“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苏宁广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共推出凤画、琅琊酥糖制作技艺、撂石锁、中药香包制作及石婆婆油茶制作技艺等5个琅琊本土非遗体验项目。每一场体验活动都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给大家直观呈现非遗文化之美艳、传统技艺之精妙。通过现场对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的介绍以及参与人员零距离接触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撂石锁,领略神奇的中医针灸疗法,学习制作中草药香包、包酥糖,品尝舌尖上的美味石婆婆油茶,从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等多方面沉浸式体验有千百年历史的非遗文化。所有参与者都沉浸其中,体验到非遗项目带给他们的视觉冲击和非凡感受,唤醒了非遗文化记忆。

  为做好疫情防控,控制人流聚集,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下少量互动和线上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设置了琅琊酥糖、石锁首饰、中草药香包、手绘丝巾及“画意琅琊”等系列非遗文创产品展区,参与互动的观众还有机会品尝非遗美食、赢得精美非遗伴手礼。主办方也想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的形式把文化送到千家万户,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一份安宁与祥和,也为非遗文化赋予更多的表现形式和呈现空间。

  据悉,琅琊区2021年10月启动了“跟我学非遗”系列活动,已陆续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和景区,和观众面对面进行非遗传承,增强宣传效果。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创新非遗传承形式,拓展非遗传承人群,建立传习基地,打响非遗文化品牌,推动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营造全社会宣传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杨在虎 沐 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