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定远

定远健全公益性岗位保障民生

时间:2021-07-16 08:35:25

  今年以来,定远县人社局扎实推进城镇公益性岗位和扶贫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管理机制,科学控制公益性岗位规模,避免福利化倾向,积极发挥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目前,已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364个,安置就业87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407个,安置就业3376人。

  以岗定人,人岗匹配。公益性岗位实行申报制度,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县人社局根据用人单位实际工作需要、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就业补助资金和扶贫资金承受能力等情况综合确定岗位开发数量和类别。目前,城镇扶贫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各类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脱贫户、边缘户,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兜底作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以岗聘任,公开透明。公益性岗位由就业困难人员及脱贫户、边缘户提出申请,乡镇复核、最后县人社局通过“智慧就业”系统进行人员身份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及照顾弱势的原则,择优聘用上岗。对拟安置人员在“定远县政务公开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方可办理聘用手续。

  在岗领补,规范管理。要求用人单位严格落实管理职责,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人员。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提高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按照规定给予城镇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扶贫公益岗位岗位补贴。严格落实日常考勤、年度考核,从严管理使用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

  有序退岗,多元就业。要求各用人单位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动态化管理,严格落实公益性岗位到期退出机制,加强公益性岗位补贴期满人员退出帮扶工作,开拓多元就业渠道,对距享受补贴期满不足半年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尽快实现再就业,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鲁康奇 赵龙)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