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耄耋丈夫照顾病妻演绎温情故事

时间:2021-08-20 08:25:54

  妻子患帕金森病导致半身不遂、几近瘫痪,丈夫不离不弃,16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演绎了一段相濡以沫的亲情故事。

  张德柱夫妇是凤阳县小溪河镇石门山社区居民,丈夫张德柱今年84岁,妻子马玉兰今年80岁。16年前,马玉兰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病,刚开始还能拄着拐杖走路,有时需要张德柱拉着走,不久,病情就越来越重了。

  有一次,马玉兰一个人拄着拐杖走,结果身体不稳跌倒了,送到医院拍片一看,骨折。张德柱非常心疼,从那以后,张德柱就买来了轮椅,让妻子坐着轮椅,他推着走。每天清晨,张德柱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穿起来,洗脸、梳头。然后把妻子搀到椅子上。上午到街上买菜,张德柱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就用轮椅推着妻子,一块儿上街,妻子喜欢吃什么,他就买什么。

  帕金森病需要天天服药,一天6遍,张德柱定好时间,一遍不落地给妻子喂药。马玉兰睡眠不好,夜里总是醒来好多次,张德柱每次给马玉兰翻身,然后细心照料,直到马玉兰再一次睡着。他们这一份夫妻感情让亲戚和邻居颇为感动。大家都说:“一个人守着瘫痪的妻子,不离不弃,真是太难得了”。

  进入张德柱家卧室,最先看到的是紧靠在床边的两把椅子,其中一把上面放着一些零食。张德柱说:“放椅子是防止玉兰翻身跌下床,虽说她已经没有力量翻身,但是还有点担心发生意外。”椅子上有面包、水果,妻子伸手可及,这些都是张德柱精心准备的。

  为了防止妻子肌肉萎缩,张德柱每天都给妻子按摩四肢,尽管效果不是很明显,但他还是一天天地坚持着。张德柱深知,妻子虽然身体瘫痪了,但不能老是让妻子在家里,于是,他每天早上一遍傍晚一遍,推着妻子到社区的“铁路公园”或者巷口,看看小火车头和内燃机车模型,看看小竹林,听听居民聊天,接收外界的新鲜信息,让妻子每天过得都很开心。

  十几年来,张德柱不离不弃细心照顾妻子。马玉兰看在眼里,也十分心疼,她口齿不清地说:“德柱对我很好,真亏他了。”(陈友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