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以“五员建设”为抓手 助推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3 12:18:35

  中安在线滁州讯 “谈话方案制作得还不够细致,有些工作只提出了原则性要求,没有制定具体措施,请尽快整改完善……”近日,凤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到枣巷镇开展督查。

  凤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五员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大职能作用,助推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mmexport1631505898286.jpg

  规范线索管理,当好线索“管理员”。对问题线索实行“受办分离”办法,以防发生分办遗漏、私存线索等情况。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通过对党员、监察对象、违法犯罪人员等信息进行筛查比对,精准发现线索。今年以来,共排查清理出40件线索,有效解决了“带着党籍蹲监狱”的问题。

  注重组织协调,当好组织“联络员”。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县委政法委等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切实增强反腐败“一盘棋”意识。重大特殊案件实行联合办案、协作办案,做到规范处置、快查快办。今年已召开反腐败协调联席会议2次,移送问题线索101件次。

  紧盯监督检查,当好安全“护林员”。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安全联络员培训班精神,组织开展安全工作“悟精神、严排查、强巩固”专项行动。制定《凤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立安全工作“室部联合检查”机制,定期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醒,限期改正。今年开展安全工作专题培训1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3轮,电话督查40余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保持了“零事故”“零违纪”。

  聚焦督促办理,当好办理“监督员”。完善并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定期核对销号工作机制,制定《月度工作任务清单》,对超期未办、长期未结线索立即进行督办,实时掌握每一件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建立起定期通报制度,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等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8个,紧密跟踪了解督办事项的办理进度,督促及时办理。

  强化统计分析,当好数据“参谋员”。严格施行“双审核、三把关”统计工作机制,认真审核各承办单位每月报送统计数据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依据报送情况综合得出统计工作得分,并予以通报。依靠案管系统大数据,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对案件办理时效进行监控预警,对案件办理质效进行分析研判,对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反映着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体现着反腐倡廉建设的水平,也影响着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真正把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抓出高质量、抓出高水平。(高兆锋 郭如亮)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